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将梦想融入城市 宿迁年轻人玩转直播
2022-05-24 16:5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夜景迷人,霓虹闪烁,近期不少市民都察觉到,每当夜晚来临,市区就多了一群户外直播年轻人的身影。他们举起手机面朝自己,直播时,有的人动作生疏,有的人面露自信,直播内容各不相同,引得不少路人关注。在路人的眼中,有人认为他们是不务正业,也有人认为这是年轻人展现自我的一种方式。5月21日,笔者走近宿迁网络主播中的这群年轻人,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态度。

直播不为赚钱,只为开心

5月21日晚7时许,在宿迁市区运河路附近,一位新人唱歌主播柏艺,妆容精致,长裙飘飘,面对着手机镜头和补光灯,准备开启当天的直播。

“无数次在梦中与你相遇,惊醒之后,你到底在哪里……”在直播开始前,柏艺对着手机屏幕,开始练习所要演唱的曲目《我曾用心爱着你》。柏艺说,自己在房地产行业工作,一直喜欢唱歌,公司组织活动,自己经常会登台演唱。“之前同事就建议我直播唱歌,但是我不太好意思,一直没有下定决心。”

随着短视频的流行,柏艺经常在手机上刷到一些年轻人直播唱歌的视频,这也给了她很大的勇气,今年柏艺便开启了自己的直播。“我买了直播需要的一些设备,比如声卡、补光灯、支架等。”柏艺说,自从开始户外直播后,自己收获了一些歌友,和朋友在一起分享歌曲,让自己很快乐,常常忘记了时间,有一次自己足足唱了6个小时才结束直播。

“我的直播间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500多人。”柏艺说,虽然脑海中的“曲库”有不少歌,但直播间的观众会点一些自己不会的歌,所以经常需要练习新歌。“虽然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再来到街头直播会比较累,但是每次直播唱歌我都充满热情。”

柏艺表示,直播唱歌似乎也成了她的责任“。它既是我的爱好,也是我的第二份工作。唱歌可以抒发感情,同时观众朋友也能在我的直播间得到放松,所以我每天都会准时开播。”

晚上8点,柏艺准时和直播间的观众见面,随即唱起歌来,出来遛弯的居民也都好奇地观看柏艺的直播。韵味十足的歌声通过手机,分享给屏幕另一端的观众,这是个美妙的夜晚。

宿迁有一群专职从事直播行业的年轻人

笔者了解到在宿迁有着一群专职从事直播行业的年轻人,他们通过直播的方式,努力工作、展现价值。市民包先生是一位本地的直播行业从业者,他今年21岁,从事该行业一年多了,目前他在一家直播公司负责运营和直播带货工作。

“我们公司目前的规模不大,有十余名专职主播,大多是年轻人。我主要负责带一些新人主播。在主播们直播期间如果遇到一些问题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另外他们结束直播后,遇到的一些情绪问题也需要我帮忙疏导。平时有空的时候,我也会进行直播带货工作。”包先生表示,他们主播带的货主要是宿迁本地的一些产品,把宿迁的产品推介到其他地方,让更多的人了解宿迁的产品。

包先生认为,作为带货主播,不仅要有嗓门,还要有清晰的头脑。为了避免冷场,整场直播需要主播保持极高的激情和专注度,这是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同时他们也有严格的工作制度,如准时开播、下播,保持直播间绿色文明的环境,禁止虚假宣传等。他说:“部分人会认为带货主播这份工作不正经,我认为这是一种偏见。”

作为从业者,包先生觉得直播行业是有发展前景的。他也了解到宿迁有一部分主播在室外开启了直播,他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同时,他提醒,网络直播应该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遵循社会公序良俗。

文明直播间,引领新风尚

在宿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网络直播行业,有的是兴趣,有的是职业,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风尚的同时,也存在扮丑、媚俗等现象。近日,在市区宝龙二十四街发生令人诧异的一幕。一名男性直播者举着手机,脸上涂脂抹粉,身穿奇装异服,扭着腰,快速行进,嘴里念叨着什么。

“晚上10点多的时候,我在这做生意,就看见他飞奔过来,脸上涂着一坨厚厚的腮红,衣服也是奇奇怪怪的,一看就是想通过扮丑,吸引流量。”一位商家表示,当时过路人纷纷张望,但是直播者毫不在意。“就是觉得挺‘辣眼睛’的,这种直播的方式,我接受不了。我们宿迁是文明城市,一举一动都应该彰显文明,这种扮丑的做法,损害了我们城市的形象。”市民崔女士说。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直播成为引发普遍关注的网络文化现象。一方面,直播能够传播各种知识和技能,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精神需要,同时,让更多主播找到发挥自己才能的平台来展现自己,提高自信及自我认同,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另一方面,直播可以带动网络营销,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职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带动更多人就业和创业,但直播中低俗、造谣等失范越轨现象也时常发生,不利于网络的净化和发展。”宿迁学院社会学教授夏长宝说。

夏长宝认为,对于当前网络直播,要从德法结合的视角进行规范和治理,一方面用道德规范来评判直播内容的善恶丑美,规范集体行为,逐步把集体道德观及行为约束内化为每个主播及粉丝的自觉自律行为。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网络直播的法律法规,以法律的权威有效地加强网络直播治理,促进互联网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朱婉菁 颜靖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