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振兴路上|泗洪界集镇:“三驾并驱”引领全民创业路
2022-05-23 15: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宿迁讯 就业是民生之基,创业是富民之源。今年以来,泗洪县界集镇在服务全民创业、发展民营经济上,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培育创业主体,优化创业服务,营造创业环境。按照龙头领跑、支部领航、“返乡”领范三步走的方式,引导广大统战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全民创业,形成“项目突破创大业、全民动员创家业、干部带头创事业”良好态势。

同心同行龙头产业领跑,跑出全民创业加速度

界集镇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扶持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疫情期间,镇园区办多次走访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情况,“零距离”宣讲扶持政策,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通过深入了解民营企业诉求,全力排忧解难,优化营商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强信心、稳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实现民营企业龙头产业领跑。

苏北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为该镇稻米加工行业龙头企业,是全国首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今年以来,该公司投入1.2亿元,打造5G智能化鲜米工厂,助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该镇以苏北粮油企业为带动,新增日产400吨生产线,配套智能化控制系统、全自动成品包装线、机器人码垛及在线装车,新增恒温仓7栋和5000吨容量低温库,有效实现“一粒米渡三关(品质关、营养关、食味关)”,推动产能、品质“双提升”。苏北粮油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签订稻米种植订单9.66万亩,辐射带动本地区1000余名农民从事优质稻谷的种植、加工、销售,利用产业富民资金800万元,年产生量化分红资金64万元,全部用于带动村集体和低收入户增收,吸纳当地及周边群众60余人就业,共计增加工资性收入220余万元。

为不断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培育特色产业,该镇设立了科技创新奖,每年拿出10万元,用来奖励为科技创新做出贡献的企业,极大地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另一方面,非公企业在加速发展的同时,不忘开展光彩事业,主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

党建引领村企联建领航,带动全民创业共致富

2021年,界集镇围绕“小城市建设”发展目标,以“三生”公共空间融合治理为抓手,先后投入400余万元,盘活闲置土地9亩,建设标准化厂房5000平方米。今年初厂房建好后,杨岗居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村企党员先锋队,集中力量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带领群众扎实抓项目、拓市场,走出一条“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互动”的发展新路径。

目前,杨岗居创业富民中心共招引入驻永发包装、雪晴新材料、鼎泰劳护3家企业,形成织布原料、劳护手套成品、产品包装产业链条,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快产业关联配套,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一幢幢标准化厂房,一家家红火的生产企业,不仅让留守的居民有活可干、有劲使、有钱赚,也让不少在外务工的居民感受到了家乡创业富民中心良好的发展态势,不少人选择返乡就业。“目前这3家企业年开票可达7000万元,税收达140万元左右,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70万元左右,帮助3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今年我们计划再多配置几台机器,扩大生产规模,带动社区及周边更多的劳动力参与到手套加工中来,让乡亲们增收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杨岗居党支部书记许广宇说。

今年以来,界集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组织各民族党派、无党派、商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推动村企供求互补、联合发展,推进非公企业与村居党组织结对共建,研究制定统战成员参与乡村振兴政策实施,做好服务保障等工作,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充分利用支持村级经济发展的各种优惠政策,积极做好扶贫小额贷款以及个人富民贷款的发放工作,支持群众发展各类产业,为农户发展生产提供金融“源头活水”。目前,商会牵“红线”、统战来“搭桥”、村企结“连理”的做法和成效得到了高度肯定,吸引了更多民营企业投来橄榄枝。

引凤还巢培育主体领范,释放全民创业新动力

1988年出生的杜美英,位于界集镇后钟洼村春粟鲜切花种植基地的宿迁春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她的“战场”。大学选修农学和园林专业的杜美英,一直对种花情有独钟。在后钟洼村党支部书记钟继鹏的极力邀请下,夫妻俩返乡创业,凭借自身扎实的农学专业知识和花卉种植经验,在党支部为他们流转的50亩土地上,一次性建设了25个温室大棚来种植非洲菊,正式走上了鲜花创业之路。返乡创业的路并非一帆风顺,2018年的一场暴雨,差点浇灭了他们的创业梦。“当时接连几天的暴雨,让我们损失了接近5个大棚的苗子,直接损失达到50万元。”杜美英说道。得知杜美英的困境后,镇农业部门积极扶持,镇农技专家对花卉种植全程指导,帮助担保申请小额贷款重建大棚。考虑到乡镇货运的不便,帮办人员积极联系,帮助鲜花基地与县内一家物流公司达成协议,专车往返,上门接单。

如今夫妻俩的花卉基地已拥有4万平方米的高标准连栋温室,非洲菊、百合、洋桔梗、向日葵、玫瑰等鲜花争相开放,美不胜收。同时,公司采取“支部+合作社+示范户”模式,鼓励当地农户参与花卉种植,公司再进行保底价收购,引领了当地鲜切花产业的快速发展,形成培育一个、影响一片、带动一方的示范效应,使原本较贫困的村走上了富裕道路。

像春粟鲜切花基地这样的优质返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界集镇共有12个。今年以来,该镇大力实施“凤还巢”返乡创业工程,创新打造新型工业化领航启慧园、农业现代化网汇赋能园、共创家业幸福街“三位一体”主阵地,为全民创业搭建平台,加速资源整合,推动信息共享,壮大本土力量,吸引在外人士返乡投资兴业。截至目前,共新增创业主体316个,吸纳返乡农民工就业480余名,实现创业服务优、人才聚、活力足。同时,该镇积极推荐返乡创业的优秀人才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让他们有参政议政的权力和机会,为家乡的发展筹谋献策,激发他们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

界集镇“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不断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掀起全民创业热潮。同时,通过政策扶持,奖励机制,激发创业“驱动力”。每月评选“创业之星”“激情之星”“帮办之星”,创新打造技能培训、金融支持、创业帮扶、领雁培育、共创家业、生活服务、政策呼叫等保障机制,创业动力强、氛围浓、成效实,以创业富民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石清 孙鑫娟)

标签:全民创业;富民;集镇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