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对6415家工业企业进行“安全体检”
2022-05-23 10:0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5月20日,笔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为全力防控重大风险隐患,近期宿迁市紧盯面广量大的工贸企业,创新制定“1+N”检查表和“33+N”重点检查内容,聚焦事故多发频发、风险等级较高、容易漏管失控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对标对表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目前全市6415家工业企业中的800多家已完成“安全体检”,电镀和铝加工两个行业企业实现全覆盖检查。

聚焦重点工作岗位。市应急管理局将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劳务派遣人员、值班带班人员的安全生产履职情况及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等作为必查内容,着力降低因人为因素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概率。“在本轮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我们着重检查了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企业是否按要求配备安全管理人员,企业是否规范使用劳务派遣人员等情况。”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该局聚焦重点作业场所,对所有工贸企业的人员密集场所、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易燃易爆等危险作业场所、有毒有害物储存区域、高温熔炉和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运行区域、危险作业影响区域、消防疏散通道等重点场所实行地毯式检查,通过询问、实地查看等方式,对作业场所区划布置、安全防护、应急处置以及危险作业审批等重点事项进行详细检查,及时督促整改检查出的问题,着力消除“环境的不安全条件”,确保重点场所作业安全。

针对不同行业领域、不同类型企业的特点,市应急管理局精确分析、精准施策,聚焦重点设施设备和重点工艺环节,制定个性化检查事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落实落细安全监管措施。“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为保障设施设备平稳运行和生产工艺安全高效,我们严格按照检查方案,逐项筛查重点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等情况和分类检查生产工艺全流程,着力消除生产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全流程安全。”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紧盯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突出大型、复杂、危险系数较高的设备以及高危工艺,扎实推进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工作,进一步提升安全事故防范能力,奋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趋稳向好。(李映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