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区洋北街道:反诈宣传“小课堂” 送出真情关爱“大礼包”
2022-05-21 1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宿迁讯 “各位老人家请注意,我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个案例,有个男子进入东南亚某国短短一个月,冒充成功男士结识境内中老年离异妇女并实施诈骗,累计诈骗6名女子共计人民币200余万元。‘成功男士’与离异妇女的‘甜蜜网恋’,实际是地地道道的‘杀猪盘’。”5月20日下午,在宿城区洋北街道张庄社区,反诈“小课堂”正在精彩开讲,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将“养老产品”“以房养老”“婚恋交友”等9种典型骗局用幽默诙谐的方式传达出来,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掌握防范诈骗的知识。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老年人防骗、识骗、拒骗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养老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连日来,洋北街道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和电信网络诈骗进社区宣传活动。

讲台上,社区民警以案说法,形象生动地讲解了当前电信诈骗尤其是养老诈骗的主要种类、作案手段及怎样预防诈骗、被诈骗后的补救措施等内容。民警反复提醒,接到可疑电话或收到不明信息时,要提高防范意识、仔细甄别,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凡是遇到涉及钱财的情况,更不要轻易透露身份证号、银行卡账号等个人信息,要及时联系家人或报警。

“反诈骗宣传真的很重要,我家有个外地亲戚,去年就被所谓的‘金融投资’骗得倾家荡产,对于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反诈骗宣传就是帮助我们守住‘钱袋子’,为我们送来真情关爱‘大礼包’。”退休老人庞德宏深有感触。

课堂外,民警和网格员还走进店铺、社区公园等处,现场发放宣传彩页,介绍诈骗的种类及危害,叮嘱老人不要轻易相信天上会掉“馅饼”,遇到来路不明的电话或手机短信,及时挂掉电话,不要回复手机短信。民警和网格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法律常识,并积极提供行之有效的防范养老诈骗建议。

“近年来,我们把反诈宣传抓在日常,通过入户走访、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广大居民的防诈意识得到提高。”洋北派出所民警介绍说。活动期间,遇到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格员们还现场为他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今后,我们将继续结合反诈宣传活动,持续加强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力度,通过村村到、户户讲,让老年人对反诈知识入脑入心,扎扎实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洋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左雷说。(陆颖 刘敏)

标签:诈骗;养老;网格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