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写好产业发展文章 夯实经济发展“底盘”
2022-05-20 17:1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数字经济产业集群茁壮成长、新能源产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材料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初夏时节,漫步在宿豫大地,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一座座车间机器轰鸣,处处涌动着产业发展的滚滚热潮,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只有夯实产业根基,发展才能跑出“加速度”。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加快发展的紧迫任务,宿豫区牢牢扭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础和载体资源,加快推动区内各大主导产业集群化、链条化、规模化发展。一季度,全区六大主导产业总共实现产值92.86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3.7%,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地位和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聚力招大引强 夯实产业根基

走进赛得利(江苏)纤维有限公司,生产设备正高效运转,企业已基本摆脱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正全力以赴抓生产、赶订单、创效益,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令人倍感振奋。

2018年5月,赛得利(江苏)纤维有限公司成功落户宿豫区,并于2019年1月正式投产。该公司隶属于新加坡金鹰集团旗下的赛得利集团,主要生产纤维素纤维,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种纺织品和卫生用品。作为宿豫区新材料产业的龙头企业,2022年一季度,赛得利(江苏)纤维有限公司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实现开票销售收入9.24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工业入库税收0.15亿元,同比增长400%。

赛得利(江苏)纤维有限公司是宿豫区主导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区紧扣产业发展、聚力招大引强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宿豫区以延链、补链、建链、强链为主攻方向,先后引进培育逸达新材料、赛得利纤维、益客食品、三元轮胎等一大批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在带动优势产业全链条发展的同时,也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依托产业园区 实现集群发展

5月18日上午,迎着晨光走进位于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内的江苏连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崭新的办公设施、年轻的工作人员,无不让人感到朝气满满、活力迸发。“我们公司落户园区还不满两个月,主要从事企业交通系统平台运维业务,现在公司各项工作已经步入正轨,今年预计开票收入600万元。”江苏连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成介绍说。

李成表示,他之所以选择将公司落户在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除了看好这里的政策服务和基础设施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看好园区的资源优势。“园区内有许多家网络科技公司,我们有相同的客户,但是提供的产品、经营的业务又不相同,我们可以和这些公司共享资源、共享客户,以此来承揽更多业务、实现更好发展。”

百花是春,雁阵成行。在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类似江苏连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样有活力、有朝气的公司足足有700多家,2021年,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实现电商网络交易额852.6亿元,吸纳就业人员超过3.7万人。今年,宿豫区将进一步放大产业集群优势,大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产业,培育一批区域电商、跨境电商和新型现代服务企业,力争年内电商网络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

出台产业规划 明确发展方向

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石。为进一步夯实产业根基,让发展的脊梁“挺”起来,今年4月份,宿豫区结合国内外产业发展环境、市场前景和产业政策,依托宿豫产业发展基础和实际,对接全市产业发展体系,出台了《宿迁市宿豫区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全力构建“3+3+X”产业发展体系,推动产业向高端化、融合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3+3+X’包含数字经济、新材料、食品饮料3个主导性产业;医药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3个先导性产业;现代物流、新型医疗器械、节能环保、汽车零部件以及其他新兴产业等X个潜力性产业。”宿豫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规划提出,到2025年,“3+3+X”产业实现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争取到2030年,将宿豫区打造成为苏北新型工业化示范区、江苏产业赶超发展样板区、长三角产业绿色发展典范。

步步合理谋划,方能行稳致远。规划的出台,为宿豫区产业发展开辟了新路径、找到了新方向,必将成为推动宿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胡春 赵璐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