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里有座桑田里的“绿色书屋”
2022-05-19 11: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城区埠子镇蚕桑社区是埠子镇的北大门,占地3000亩,其中2600亩种植桑树,这里有一座置身于桑田中的农家书屋,是名副其实的“绿色书屋”。

埠子镇蚕桑社区农家书屋位于蚕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面积200平方米,馆内藏有政经、科技、生活、文化、少儿、综合等6大类图书14302册。目前累计办借书证1000余张,配备了电脑、可移动音箱,阅读桌、阅读座位、电子阅览机等设施。

提供24小时全时服务

为了使蚕桑社区农家书屋发挥实际作用,社区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兼职人员,专职人员明确岗位职责,为兼职人员发放爱心银行“阅读存折”,每次参与管理满2小时积1分,掌握图书借阅等相关业务,保证室内干净、整齐。书屋每天24小时正常开放,便于群众随时看书、借书。

打造精神“加油站”

书屋引进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从“书房”迈向“云端”的阅读方式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提供歌德电子书借阅机,借阅机内预装了3000册独家授权的正版图书,读者只需利用手持移动终端(手机、iPad等)扫描图书二维码,就能把图书下载到移动终端中,让知识随身携带,满足了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创新推行“农家书屋+爱心银行”的积分兑换模式,为群众发放“阅读存折”,群众到农家书屋借书或现场阅读即可积分。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更是评选“最美阅读人”的依据。

创新开办“桑梓课堂”

蚕桑社区依托农家书屋开办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桑梓课堂”,让社区未成年人在周末和假期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园地和娱乐场地,为他们创建了良好的阅读氛围。

结合植桑养蚕的社区实际,老师会带领孩子们到蚕种场摘桑叶喂蚕,开展劳动教育。截至目前,共举办“桑梓课堂”及开展相关活动500余次。(王露露 沈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