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莴苣、荠菜、香椿…… 春菜上市,宿迁市民忙尝鲜
2022-02-18 14:5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立春后,万物复苏,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菜尝鲜季。在宿迁蔬菜市场上,香椿价格如何?哪些春菜物美价廉?2月15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农贸市场和商超。

春菜上市,不少市民前来尝鲜

2月15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市区西楚农贸市场,各种蔬菜青翠欲滴。在一户菜摊前,记者看到一个塑料袋里的蔬菜,叶子鲜嫩翠绿,根部还带着泥土,看起来很新鲜。“这是什么菜?”“这是荠菜,6块钱一斤。”摊主刘双连介绍,春节假期过后,荠菜价格下降,不少人前来购买荠菜,回家包荠菜饺子。

当记者询问哪些春菜比较好卖时,刘双连表示,现在卖得比较好的有莴苣、豌豆、荠菜等。“莴苣5元一斤,豌豆9元一斤,荠菜6元一斤,价格都还是可以接受的。”刘双连介绍。

在宿城区靳塘菜场,许多蔬菜摊位上,鲜嫩的春笋带有山野的清香气息,格外新鲜,不时有市民前来选购。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春笋大多来自我国南方和西南地区等气温较高的山区。因为刚刚上市,所以目前春笋的价格都不低。一位摊主告诉记者,春笋17元一斤,最近买的人比较多。

“我想买些莴苣回去清炒。”正在挑选蔬菜的陈女士表示,春节期间,大鱼大肉吃多了,现在只想多吃些青菜,“刮刮”身体里的油。

记者走访发现,菜场内春菜的供应量不是很大。一位摊主表示,目前气温较低,没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不少市民抱着尝尝鲜的心态来买春菜,所以各摊主的进货量不多。

香椿50元一斤,价格劝退市民

记者走访发现,菜场里春菜——香椿的踪影很少。在西楚农贸市场,不少摊主都表示没有进香椿,如果需要电话联系,才能订购到香椿。

跑了几个摊位后,记者找到一家销售香椿的摊铺。“现在香椿的价格是50元一斤,不少市民前来问价,但是买的人比较少,市民购买意愿不是很大。”摊主蔡女士表示,目前本地香椿还未上市,宿迁市面上的香椿大多从海南进货,因此价格较高。

随后,记者来到市区南菜市,不少市民正在此选购蔬菜。在一家摊位前,当记者询问是否有香椿时,摊主王女士表示,香椿已经售卖一空。“市民买得少,我们进量也不大,现在订货的主要是饭店酒楼。”王女士说,3月份左右,本地香椿才会上市,到时价格会有所下降。

当记者询问市民是否会购买香椿时,不少市民表示会观望一下。“现在还没到吃香椿的时候。我们家都是三月份才买香椿吃。”市民崔娜娜表示,现在香椿价格高,且多是大棚里种植,自己会再等等。

一位摊主表示,香椿炒鸡蛋是不少宿迁市民春天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菜,等到本地香椿上市后,市民的购买欲望会更强一些。

“食春”提醒来啦

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游萍告诉记者,每到春天,该院急诊科都会接到因为食用野菜导致食物中毒入院治疗的患者。游萍说:“野菜虽然是美味,但要懂得辨别。对于没有辨别经验的人来说,野生植物的形状较难辨认。很多野生植物中含有生物碱、多肽类毒素,这些毒素如果摄入达到一定量,会导致肌痛、心悸、乏力、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会导致昏厥、多器官衰竭,危及生命。此外,苦味的野菜性凉要少吃。”

游萍告诉记者,如果你食用野菜后出现明显不适,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热线,并清楚说明自己所在位置,以及食用了哪些野菜。在原地等待医护人员到来期间,可以进行催吐。

延伸阅读

荠菜

荠菜,民间俗称“报春菜”,别名野荠、地菜、护生草、鸡心菜。常见于田野、路边空地处。

荠菜虽是野菜的一种,但是近两年来,吃荠菜的人越来越多,烹饪方式也增加了不少,荠菜常见的吃法有:与猪肉调成饺子馅、炒鸡蛋、清炒、凉拌或熬汤等。

荠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富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食疗功效有凉血止血、补虚健脾、清热利尿、促进消化、降血压、抗凝血等,中医建议,体弱虚寒人群不宜多吃,肾功能不全的病人要少吃。

香椿

香椿,别名香椿铃、香铃子。中国人食用香椿久已成习,汉代就遍布大江南北,香椿常见的吃法有:炒鸡蛋、凉拌等。

人们一般选择香椿中的嫩芽食用,香椿芽营养丰富,具有食疗作用,主治外感风寒、风湿麻痹、胃痛、痢疾等。

有传言称香椿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物质,吃香椿会致癌。事实上,吃香椿并不会致癌,其亚硝酸盐的含量属于微量,科学处理后的香椿内含亚硝酸盐物质含量更少,食用时不必过度担心。

香椿芽烹饪前必须先焯水,用沸水焯烫1分钟以上,此做法可以去除内含的大部分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物质。

春笋

春笋,别名竹笋、笋。竹笋一年四季都有,其中春笋、冬笋味道最佳。

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春笋的食用方法很多,荤素皆可搭配,包括炒、烧、煮、煨、炖等多种烹饪手法。

春笋味甘、微寒、无毒,其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春笋中含有较高的纤维素,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

春笋烹饪前首先要清理干净,其次必须要焯水,因为焯水可以去掉春笋中大量的草酸,以免对人体造成危害。中医建议,春笋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建议不要食用太多,可能会给肠胃造成负担,另外易敏体质最好不吃,防止给身体带来危害。

除了荠菜、香椿、春笋等常见的春菜之外,不少市民还青睐豌豆、马齿苋、蒲公英等春季野菜。春菜新鲜、好吃,不少春季野菜同样具有食疗功能,吃对了对身体有益,但吃错了容易引发身体疾病。在此提醒大家,不认识的野菜不要食用,烹饪和食用野菜时需多加注意。(记者 王艳珅 见习记者 朱婉菁 臧子青)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