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了腊八就是年,置办年货也有“新气象”
2022-01-13 15:5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刚过,不少市民就开始琢磨置办年货这件事了。近日,笔者在市区一些菜市场看到,不少市民提着精心挑选的鱼和肉欢天喜地往家赶,超市、干货店中,坚果的“人气”也在不断上涨,年味越来越浓郁。1月11日,笔者联系到几位已经开始置办年货的市民,听一听他们都置办了哪些好东西,置办得多吗?置办年货和往年有啥不同?会不会出现浪费?

家庭冰柜“上线”,对浪费说“不”

“今年我们家置办的年货比较多,像老鹅、香肠、鸡、鱼和排骨都准备了,因为我们家每年春节期间都是一大家十几口人在一起过,所以需要准备的食物比较多。”家住泗洪县丽城春天小区的徐美华指着家中的冰箱告诉笔者,因为家里置办的年货多,原先的单开门冰箱容量已经无法满足存储需求了,她将这个情况和身边的朋友一说,才知道很多人家都有同感,在朋友的建议下,她已为家里购了一个家庭冰柜,冰箱和冰柜组合起来,正好能储存准备的年货。

徐美华打开家中新买的小冰柜展示她的“得意作品”:两条大青鱼、鹅肉、蹄髈肉。这些肉类均已腌制好,并被剁成块状储存。她说:“像去年,我家因为冰箱容量不够用,造成了一些浪费。但是今年,增加了存储空间,一定能把这些精心准备的食物全部解决。”

准备好了这些“硬货”,春节期间,徐美华一家只需要每天简单买一些新鲜的蔬菜搭配就可以轻松解决饮食问题。说到今年的年夜饭,她期待自己准备的这些食材被“搬”上饭桌。

相比“窖藏”,更热衷新鲜食材

家住市区苏源阳光花园小区的张勇军今年27岁。他说,自己已经好几年没有准备年货了。“年底,工作更忙了。”张勇军说,自己在电商企业做客服,越到年底,工作越忙,根本没有时间准备年货。

“现在我们家都是吃多少买多少,讲究少而精。”张勇军说,他家周围的大小超市,春节期间都是正常营业,没有必要把那么多年货都存在家里,就算是备年货,也都是买些果干等。“蔬菜、肉类随吃随买,提前储存反而不新鲜。”

张勇军说,如果觉得线下商超排队麻烦,还可以选择线上“团购”,只要动动手指,在手机屏幕上划几下,米面油、水果生鲜都能快速地送到家。“记得以前住在父母家,每年过年妈妈都要购买很多蔬菜、肉、糖、酒,有些东西后来都坏了,造成浪费。”张勇军说,她有一次帮母亲在网上下单蔬菜,第二天就送到了。母亲都惊叹如今的网购速度太快。

“现在再也不用像以往囤年货了,但是便捷的消费方式,让年味不会变淡。”张勇军说,消费模式的不断升级,悄然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使得年味儿也越来越具有新特色。

有计划地置办年货,理智消费

家住市区恒大华府小区的沈云,看着家中腌制好的香肠满意地点头说,“把香肠切好,在饭桌上也是一盘好菜”。

沈云说,置办年货,自己首先准备的就是香肠。由于去年12月份猪肉价格较便宜,在12月中旬自己就花了400多元买猪肉,腌制香肠。“我当时买17块钱一斤,现在已经涨到19元一斤了。”沈云对自己的长远眼光颇为自豪。

沈云介绍,香肠在晾晒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通风处,而且要勤翻。同时晾晒的时间也不能过长,防止香肠晾晒得太干,影响口感。“香肠腌得早,就容易坏。”沈云说,自己听说有的楼栋住户腌制了很多香肠,但是最后都坏了,非常可惜。

“前几天,家人又买了些羊腿、牛肉,都放在冰箱里储存起来。”沈云说,自家的年货都是陆陆续续地购买,这几天,自己也开始准备腌制腊肉了。

“腌制腊肉,我都是把花椒和盐放在锅中炒,炒出香味,晾凉,然后在猪肉的表面,厚厚地搓上一层。”沈云说,再将猪肉放在盆中放置3至4天,然后拿到阳台上晒干,最后放到冰箱里储存。“腊肉炒蒜苗,吃起来特别香。”

沈云说,家中一共4口人,买的年货也都是按照人数购买,不会存在浪费现象。“现在菜场物资供应充足,准备年货不会太多,正月十五前,我们就能吃完。”(颜靖尧 朱婉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