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文明诚信之名绘就宿迁城市治理幸福底色
2021-09-17 16:3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行走在宿迁的大街小巷,干净的道路、葱郁的草木、有序的交通……处处都能感受到宿迁这座宜居之城带来的幸福感。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称号;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全域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保持全省第一……一串串荣誉,为文明宿迁写下生动的注脚。近日,宿迁晚报记者通过走访,解锁宿迁文明城市之美密码,看看宿迁城市管理是如何“像绣花针一样精细”,穿起城市管理“文明线”,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智慧路灯”点亮宿迁之光

洁白柔和的灯光,古朴典雅的灯杆,给熙熙攘攘的街道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在宿城区很多街道上,一种新型路灯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赏。这是宿迁市的智慧路灯。

“现在晚上的路灯更亮了。”家住宿城区的市民王女士称,自己晚上经常出来散步,以前出门会感觉路上有个别路灯不亮,而现在,路灯不亮的情况很少发生,就算有,也很快有维修人员前来维修。

“我们在‘宿迁市城市照明监控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功能扩展,搭建城市照明智慧化综合管理系统,以城市智慧照明为载体实现感知设备的搭载与功能延展,构建一套智慧照明系统的技术支持体系。”宿迁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宿迁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一级调研员尤文胜介绍,通过对路灯的远程监控和照明自动化控制,进行不同亮灯方式组合和调光设置,提高节电率。同时,通过导入每月路灯电费数据,对路灯用电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查找出用电量变化异常的点位,为路灯外接电管理、地下电缆维护、路灯节能改造提供数据支撑。

为了打造精致城市、品质宿迁,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宿迁城管部门已经安装了6000多个智慧路灯,下一步将逐步对辖区其他路段的传统路灯进行替代升级。

据了解,自智慧照明系统上线以来,有效提升路灯运行电压、电流数据的研判分析能力,便于精准定位隐性电缆故障点位,目前,主城区4万余盏路灯亮灯率由原来的98%提升到99.9%。

智能井盖“上岗”守护脚下安全

7月16日上午,宿迁市区范围内普降暴雨,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造成市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雨情就是命令,面对暴雨侵袭,宿迁市城市管理局迅速做出应对,安排工作人员上路开展巡查,全面排查道路积水、树倒伏断枝、广告牌破损、线缆坠地、市政设施破损移位等突发问题。

只要有积水,就有专门工作人员处理。市区范围广阔,巡查人员是如何做到快速发现积水情况并及时解决的呢?一切秘密都蕴藏在小小的“智能井盖”中。

“通过窄带物联网等技术,先期在主城区重点路段安装6371个多功能智能井盖传感器,用于对井盖位移缺失、液位满溢、甲烷气体超标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预警,并自动派遣案件,有效提高快速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井盖安全突发事故。”尤文胜介绍,智能井盖传感系统运行以来,为监管部门提供大量数据支撑,同时,该系统对供排水管理单位和管养公司开放使用,实现“一级建设,多级使用”,共同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7月28日,受台风“烟花”影响,宿迁境内迎来大风降雨天气。而当天截止到中午12点,城管系统共收到智能井盖传感系统报警信息40条,其中,液位满溢报警信息29条,自动恢复5条,立案24条。“智能井盖”发挥的实时监测作用,大大提高了台风防御的效能。

运用智能科技手段,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是城市治理的大趋势。宿迁积极运用智能化、信息化等多种手段,系统打造了城市智慧建设平台,为城市治理和服务装上城市“大脑”。

流动摊位疏导点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我也有个‘家’了。”经营摊点20年的沈大爷感慨地说,以前摆摊随便找个路边,如今有了固定摊位,再也不用和城管“躲猫猫”。

流动摊点怎么管?是城市管理的一道难题。既要让路于民,也要留住城市“烟火气”,对我市城市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文胜说:“针对流动摊点流动性高、摆摊不规范、不文明、劝导难度大、反复性强等痛点,我们致力于建立全市统一管理的疏导点、摊位、摊主信息库。”

据了解,通过流动摊点小程序,将疏导点一张图与流动摊主定位轨迹相结合,实现对宿迁市流动摊主的引导及管理,而摊主可通过小程序注册个人信息并签订信用承诺书成为疏导点内固定摊主。

值得一提的是融合了视频AI识别系统,将其运用到创新场景。“我们基于智慧城管视频融合平台,利用最新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实现自动抓取店外经营、乱堆物料、沿街晾晒、违规广告等13类违规行为,对可能存在的城市管理突出问题,自动报警生成案件,后台工作人员只需对案件进行审核,立案后即进入指挥协调系统进行统一派遣,实现自动、快速、高效解决问题。”尤文胜介绍,我市进一步完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创新场景应用,真正实现“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一端惠全城”的目标。(记者 顾园园 王艳珅 见习记者 朱婉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