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实行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供
2021-09-17 16:3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实行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上门,不仅价格最低,质量还有保障。用过的空瓶子、空袋子都回收,沟沟渠渠里干净了很多,这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太好了!”9月14日上午,正在泗洪县临淮镇迎湖村农田内进行水稻穗期病虫防治的农户张秀成,对县政府开展农药统一配供及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服务赞不绝口。

宿迁市嘉宁供销合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成介绍,今年,泗洪县将临淮镇和石集乡作为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送试点,试点区域水稻种植总面积约10万亩。此举不仅有效保障了农药的安全供应,进一步规范了农业投入品经营秩序,也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

“泗洪县实行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是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也是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的具体体现。”据泗洪县供销合作总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将此项惠及农民的民生工程做实做好,泗洪县供销合作总社组织人员先后到靖江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参观学习农药零差率等开展情况,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并报请泗洪县政府出台了《泗洪县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处理试点工作方案》,确定由供销合作总社为主导,其下属企业——宿迁市嘉宁供销合作有限公司为配供主体,在该县临淮、石集两个乡镇开展试点工作,选择两个乡镇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为试点对象率先实施。同时,泗洪县给予财政配套资金550万元用于补贴农户,切实做到减轻农民负担。

“上次我们买了一批四氯虫酰胺用了1.9万元,试点前要3万多元,仅这一项就省了1万余元,让我们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泗洪县一家家庭农场负责人杜维梅告诉笔者,农场有6000多亩地,每年购药费用差不多得100多万元,通过实行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上门,每年可节省20余万元。

为做好此项试点工作,泗洪县相关部门建立了协调联动、合力推进的配供工作机制,临淮镇农村工作局局长李明说,为了做好乡镇农药配送经营网点工作,该镇对农药经营网点主体资质严格把关,对网点经营者进行岗前培训及相关业务知识考试。同时,通过微信群、宣传海报、村小喇叭宣传“农药实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上门”的优势。为了减少农药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还在试点乡镇农药经销店设置农药废弃物回收点,以每斤4至6元的价格回收农药废弃物。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群众聚集地,向广大群众发放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置宣传单,介绍农药包装废弃物随意丢弃的危害及泗洪县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置政策,呼吁大家共同关注和进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用自觉行动建设和维护美丽家园。

“实行‘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上门’模式,不仅能从源头上保证粮食质量安全,还能促使农民科学、规范、合理使用农药。该模式可以减少流通环节成本,让农户实实在在得到实惠。同时,便于开展农药废弃物回收和处置,减少环境污染,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泗洪县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主任裴昌龙说,下一步,将按照因地制宜、循序推进的原则,继续扩大农药配供试点区域,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力争“农药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上门”试点工作取得更大突破。(申轶群 刘伟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