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宿迁“诚10条”》解读⑤|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2021-09-17 16:3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9月7日,微信群等流传“宿迁宝龙已确诊一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在武汉检测阳性还让他坐高铁”等言论,引发市民关注。后经证实,这些言论均为谣言。这些无中生有的谣言,不仅严重污染了网络环境,而且扰乱了公共秩序,影响了社会和谐。

《文明宿迁“诚10条”》第五条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倡导广大市民群众,无论是在网络朋友圈还是在现实生活中,都要遵纪守规,不要听信谣言、传播谣言,更不要无中生有、捏造谣言。

“喜欢造谣生事的人最令人厌烦,他们到处捕风捉影编造不实信息,唯恐天下不乱。”市民田甜说,《文明宿迁“诚10条”》对待谣言的态度概括非常全面,不编造、不相信、不传播,每个人都应该做到。

“我觉得爸妈微信朋友圈里的谣言最多了,尤其是关于健康养生的内容,很多都是危言耸听、无稽之谈,可是爸妈根本分辨不出来,有时还将谣言转发到朋友圈或者微信群里。”市民尹成鑫告诉记者,看到爸妈转发这些谣言时,他就第一时间要家人赶紧撤回或者删除。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宿迁市网络辟谣联动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探索创新“6+N”举报受理处置协同联动机制,组建“宿迁市网络辟谣联盟”,积极建立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市县联动深入开展“e起护网”网络文明宣传行动,通过制发宣传单页、发放倡议书,播放动漫短视频、辟谣公益歌曲、辟谣公益广告等方式,开展网络辟谣引导工作,及时制发网络谣言线索查证单,会同有关部门对重大网络谣言进行快速依法处置。

“倡导广大市民和网络平台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共同维护网络秩序,共建清朗网络家园,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列入《文明宿迁‘诚10条’》很有意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魏鑫介绍,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站论坛版主、微信群主、微博博主、抖音快手主播和公众号管理员要加强网络信息管理和内容发布审核,对因审核把关不严,发布严重失实、违法违规信息内容的,公安机关将按照《治安处罚法》第25条、《网络安全法》第68条等法律法规依法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侯苏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