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县垫湖村:“春到上塘”谱写改革传奇
2021-09-17 16:3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孙旭晖 徐明泽

在泗洪县春到上塘纪念馆门前,矗立着一尊扛着丈量土地工具的赤脚农民雕像,这是垫湖村为纪念上世纪70年代末推进“大包干”的改革先行者而设计的形象。这些上塘人迈出了江苏农村改革的第一步,也让“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根植于宿迁人血液之中。

1978年,大旱,上塘公社人无粮、牛无草、地无种。垫湖村成了苏北发展“洼地”中的“洼地”。“破草屋,漏风墙,扯把稻草就当床……”43年前,这首广为流传的顺口溜,曾是垫湖村的真实写照。

“干三天都换不来一根油条。”80岁的苏道永曾做过原上塘公社垫湖大队的会计,是“大包干”改革的发起人之一。他回忆,为了能够活下去,垫湖人迈出“大包干”的改革步伐。最终实现了由靠救济粮生活到向国家出售余粮200多万公斤、花生450万公斤的巨变。

垫湖村迈出的这一步,拉开了江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改革大幕。1981年3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春到上塘》,赞誉垫湖村为“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

2009年,垫湖村在全县率先推行土地集中,“小田”变“大田”,全村1.3万亩土地集中流转,全部包给种田大户,农业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建成1.15万亩标准化农田、1000亩稻虾共作养殖基地。2011年起,垫湖村进一步围绕“合”,推进土地、人口和工业项目集中,将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40多年来,垫湖村改革的步伐一直没停下。到去年底,垫湖村人均纯收入从1978年的27元增长到21892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了200万元。

“要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这是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交给宿迁的重要任务。会后,宿迁市委将“十四五”的首个常委会会议放在垫湖村召开,专题研究部署改革创新工作,动员全市上下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

如今,记者再到垫湖村时,村内花红柳绿,生机盎然,路两旁不仅有碧根果育苗基地、软籽石榴果园等高效农业基地,还有一栋栋整齐精美的住房、一排排标准化厂房……

“除了在村里的纺织厂上班,还兼做生猪经纪人,一年收入八九万元,很轻松。”59岁的村民周茂服说,在垫湖村,年轻人就业、孩子上学、大家看病就医,都有完整的配套公共服务。最近一段时间,周茂服迷上了跑步,每天下班后都会绕着村口的健身广场跑上几公里健身。“村里不少在县城买了房的人,羡慕我们生活舒适,又搬回来住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