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县金锁镇:全民阅读时 书香满校园
2021-09-16 2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6日宿迁讯 近年来,宿迁市泗洪县金锁镇致力于“书香乡镇”“书香校园”“书香社区”建设,为乡村百姓、乡村学校学生积极搭建各类读书平台,努力做到让群众处处能读书、处处可读书。

在全民阅读工作落实上,金锁镇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全民参与、全民共享”阅读理念,统筹社会力量,线上线下结合,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对全民阅读活动进行持续深入地报道,“四个一”工作法,让全民阅读氛围浓起来、范围广起来、兴趣涨起来、效果好起来。

9月16日下午,金锁镇全民阅读宣讲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金镇学校,带领百余名学生及家长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在志愿者的宣讲下,学生及家长响应全民阅读号召,主动在签名墙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并承诺坚持每天阅读1小时,养成喜爱阅读的良好习惯。

据了解,金锁镇围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金锁没少下功夫,该镇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把全民阅读的宣传触角延伸到金锁的校园、企业、村居、小区等。

围绕一个主题,即围绕“阅读”这个主题,落实“全民参与”这个总目标。按照县委宣传部要求,严格落实好“阅读1计划”,通过“小手拉大手”把全民阅读推广到千家万户,通过选树“书香家庭”、评选“书香社区”等活动,让全民阅读从人人知晓顺利过渡到人人参与。

建立一支队伍,即建立全民阅读志愿推广队伍。从乡镇年轻公务员、村组干部、学校教师、返乡创业大学生新村干等人中广泛动员,积极加入到全民阅读志愿推广队伍中来。截至目前,金锁镇已累计招募103名志愿推广者,志愿推广者的加入,为把全民阅读顺利推广到基层农村的各个角落、推广到每个家庭,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

打造一批阵地,即打造全民阅读书屋、农家书屋、红色阅读角、阅览室等阵地载体。今年以来,金锁镇继续加大对阅读阵地打造的投入力度,对基层阅读阵地设施进行完善更新,镇村两级阅读书屋硬件条件均有了质的飞跃,通过用心打造好的阵地载体,让想看书的人有书看、通过好的阅读环境吸引更多人走进书屋。

创建一系列活动,即结合党史学习红色书籍阅读、亲子阅读、关爱留守儿童读书月、红色经典扫码阅读、绿书签推广运行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让全民阅读的氛围逐渐浓厚起来,通过一人参与活动引领一批身边人的方式,让全民阅读以一传十、十传百的速度在金锁大地蔓延盛行。

接下来,金锁镇将积极探索实施“阅读+”模式,在丰富全民阅读内涵的同时,不断拓宽全民阅读的外延,注重全民阅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活动、“扫黄打非”工作有机结合,搭建更多的读书阵地,努力营造“重视读书、提倡读书、读书有用、读书成才”的社会风气,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让全民阅读成为金锁的重要文化标识。(赵耀军 陈倩倩 王寒寒)

标签:全民阅读;金锁镇;读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