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县龙集镇:创新打造“家庭党校”研学微课堂
2021-09-16 2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6日宿迁讯 9月15日下午,宿迁市泗洪县龙集镇河口居“家庭党校”如期开课,河口居妇联主席尹永琴作为“家庭党校”讲师正在讲解《新征程面对面》里的理论热点。

为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龙集镇坚持把基层群众的政治理论学习作为该镇“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立足小切口,在村组院落创新打造“家庭党校”研学微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因地制宜,打造新型阵地。综合村居面积、居住人口、楼宇布局以及服务半径等因素,按照每个“家庭党校”服务覆盖30户的标准划分责任区。依据个人自荐、群众推荐、村居把关、党委筛选的原则,吸纳退休老干部、乡贤、教师、村“两委”干部等组建“家庭党校”讲师团,盘活村民闲置房屋、家庭庭院等,为“家庭党校”研学课堂提供场地支撑。目前,该镇共打造“家庭党校”14个,选聘讲师28名。

党建引领,丰富研学形式。突出红色基因传承,结合应山烈士陵园红色基地,开展地方历史交流会、红色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在“家庭党校”设立微影院,定期为党员群众播放红色电影,结合党员活动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提升党员群众“学党史、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开设新“三农”政策、创业政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学习班,丰富教学内容,针对无法参加研学的党员群众实行送学上门。目前,送学上门已覆盖58名老党员。

创新方法,延伸学习范围。针对流动党员,通过视频会议、直播、微信打卡等功能,组织流动党员进行线上学习。发挥镇村广播站、应急喇叭等的作用,每天定时播放党史小故事和音频,为村民诵读党史经典篇目、传唱红色歌曲,让党史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用乡音传递党音。此外,积极动员参学人员在家庭内部开展二次研学,通过交流互动、研讨,带动其他家庭成员快速了解国家政策、学习理论知识。

龙集镇宣传统战委员时星说:“结合泗洪县‘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我镇正在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通过领导带头、典型引领、党员示范,鼓励党员到群众身边开展专题宣讲,用群众语言说接地气的话,传递宣讲‘最强音’,引导全体干群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张梦林)

标签:党校;党史;集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