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区关庙镇:学党史办实事 “以案释法”促和谐
2021-09-16 1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6日宿迁讯 9月14日,宿迁市宿豫区关庙司法所特邀法律顾问在关庙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用“以案释法”的方式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通过对发生在身边的矛盾纠纷和调解案例所涉及的法理、情理和道理的精准分析,提高专职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全镇15个调委会的18名专职调解员和关庙司法所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

法律顾问以该镇两起比较典型的边界纠纷和邻里纠纷调解为例,根据《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以及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对邻里关系、公共空间治理、农村宅基地和小产权房纠纷的处理进行了法理和实务剖析,告知调解员在处理类似纠纷中应遵守的法律准则和调解方法,为高效率化解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和边界纠纷等农村常见纠纷奠定了基础。

据悉,今年以来,紧扣学党史办实事,关庙镇进一步深化人民调解工作,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化解矛盾,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社区)、消灭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发挥好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打通人民调解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张运昌 袁振宝)

标签:调解;人民调解;法律顾问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