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泗洪:将改革创新写入基因 奏响“春到上塘”新乐章
2021-09-16 15:2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兴。宿迁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宿迁市泗洪县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引擎”、探索新路的“开山斧”、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以改革之功比学赶超、以奋进之势攻坚克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加快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快速增长,机构改革稳步实施,区划调整率先完成,禁捕退捕成效显著,有力打赢了全面小康、精准脱贫、疫情防控、抗洪防汛等一系列攻坚战……

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攻坚克难中阔步前行。五年来,泗洪县锚定特色发展、生态经济、富民增收“三大发展方向”,强力推进工业经济、乡村振兴、现代服务业、城市能级、作风建设“五大突破”,一幅“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干劲足”的新图景,正精彩呈现。

唯改革强 唯创新胜

9月14日上午,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的碧根果育苗基地,放眼望去一片绿色,丰硕果实缀满枝头,树枝压弯了腰。

“目前碧根果已进入成熟期,再过一个多月就可以采摘。这个基地共种植1000余亩,年均亩收益可达到1万元以上,带动本地90余人就业。”垫湖村党委书记周磊说,碧根果育苗项目是他们村党委积极创新、先行先试,在取得一定效益的基础上扩大规模,从而带动村民致富的富民项目。

作为“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也是江苏“大包干”的发源地,周磊告诉记者,他们村以“传承好‘大包干’精神,敢想、敢干、敢担当”为口号,全力以赴向着“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村”目标前进。

垫湖村的响亮口号,是泗洪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敢于改革、大胆创新,在全社会掀起创新创业热潮的生动反映。近年来,泗洪县始终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以改革激发更大活力、释放更多潜能,擦亮了改革创新这一亮眼底色,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作为“春到上塘”精神的发源地,宿迁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泗洪县坚决扛起宿迁市委、市政府赋予的职责使命,围绕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的表率这一目标定位,奋力谱写“新传奇”。该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GDP连续登上400亿元、500亿元台阶,年均增长6.1%;招引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27个,苏北粮油成为全省稻米行业第一家挂牌上市民营企业;在宿迁市率先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3.5亿元,收获国家级品牌农业示范县、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等一系列殊荣。

产业先行 蓄势赋能

15日上午,泗洪经济开发区的江苏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迪克),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

该公司于2019年11月在深交所成功上市,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医疗敷材等领域,2020年实现工业开票销售17.1亿元,带动就业1100人,预计2021年可实现开票销售35亿元。

斯迪克为何青睐泗洪?这得益于泗洪县不断完善招商体系,提升企业服务职能,做好企业后勤保障工作,为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近年来,泗洪县建强完善招商体系,坚持以“三区同创”为统揽,大力实施园区功能提升工程;不断强化6个招商服务中心职能,发挥资源优势,抓好产业服务中心和科技综合体建设,为全县招商提供最优质服务。

工业化是“四化”同步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支撑,是一个地方硬实力的体现。宿迁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泗洪县始终坚持以制造业为主体、三次产业全面提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主体培育等工作成效显著。斯迪克新材料成功上市、单体计划投资规模突破百亿大关;泗洪经济开发区迈进全省省级开发区“20强”;常泗园区获批全省首家南北共建特色园区。

以人为本 幸福蝶变

15日下午,泗洪县重岗街道新城新苑,只见一栋栋具有地方特色的楼房错落有致,小区内道路平坦宽敞、干净整洁,居民笑脸相向,孩童嬉戏玩耍,一幅幅其乐融融的和美画卷迎面舒展开来。

“新城新苑是2019年省农房改善项目,按照规划引领到位、工程质量把关到位、施工进度赶超到位、交房期限落实到位的工作原则,建成市县范围内标准较高、环境优越、配套齐全的农房改善项目。”泗洪县重岗街道办副主任谈庆雷说,目前一期已交房200余套。

便民超市、卫生室、图书馆等成了标配;路边装的太阳能灯……泗洪县农房改善不断提质增效。

宿迁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泗洪县深入推进农房改善,让3.44万农户圆了安居梦,乡村振兴的幸福画卷正在加速描绘。而农房改善工作只是泗洪县增进民生福祉的其中一环。该县在宿迁市率先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3.5亿元;建成“四好农村路”700公里;持续开展“四全工程”和“家门口就业创业工程”,新增就业6万余人次。此外,洪泽湖湿地景区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市唯一,与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共同入选全省20条红色旅游线路;湿地大圆塘休闲垂钓邀请赛、龙舟精英赛等赛事品牌全面打响,旅游业五年总收入达237.15亿元……

当前,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上,泗洪已然竖起“‘四化’同步作表率 争先创优进百强”旗帜,广大干群奋勇向前,用行动扛起责任,用担当诠释忠诚,纵深推动“五大突破”,大力实施现代化建设“六项升级行动”,正全力打造“活力泗洪、实力泗洪、美丽泗洪、文明泗洪”,谱写新时代泗洪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马凌峰 肖伟伟)

标签:泗洪县;宿迁市;泗洪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