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以坚定有力步伐 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
2021-09-16 15: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全市发出“改革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的总动员令以来,宿迁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锐意改革闯新路,砥砺奋进展作为,在优化政务服务、打造创新平台、深化国企改革、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务实重行、创新实干,奋力开创宿迁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行政审批局创新政务服务模式,释放“一件事”改革红利。立足革旧立新,推进流程优化再造。建立市级统筹、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通的新型政务管理体系,出台《关于优化法人和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流程的工作方案》,形成法人和自然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一件事”事项指导方案24个。坚持群众视角,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创建“超级管理员工作室”,推进系统集成建设,把数据赋能作为优化政务服务的支撑,有效破除“信息壁垒”,推进审批方式转变,逐步实现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强化统筹推进,形成多方联动“一盘棋”。以“五个一”(一窗接件、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窗发证)为抓手,明确对标城市,推动24个“一件事”试点探索,以改革“小切口”推动服务“大提升”。今年1-8月,全市“一件事”总案例数47904个,办理环节平均压缩54.9%、申报材料平均减少53.1%、办理时间平均缩减70%以上。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能三尽”打造不动产登记服务新体验。线上服务能上尽上。开发建设“线上苏小登·宿迁宿E登”智慧服务平台,实现二手房转移等10余项不动产登记业务线上办理。开通线上预约、叫号等便民服务功能,杜绝“叫得上号、排不上队”的“白叫号”现象。办理流程能合尽合。实施覆盖市区全域的“双预告及预转本”一站式服务模式,群众在贷款银行可一并申请按揭及办证业务,购房群体每年可少跑登记机构1.5万人次。常态化开展“交房(地)即发证”工作,实现“一手拿房(地)、一手领证”,今年市区累计完成“交房即发证”545套、“交地即发证”13宗。办理时限能减尽减。连续五次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实现23项业务两个工作日办结、21项业务现场办结。深化二手房转移“一件事”改革力度,健全多部门信息共享和电子证照、电子签名互通共认机制,推动实现二手房交易网签、契税缴纳、过户登记全流程26分钟办结。

宿迁日报社以“三度”理念做好新闻舆论宣传。向“深度”挖掘,重点报道浓墨重彩。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策划20余项重大主题报道,其中,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大新闻行动多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展现红色基因在宿迁生根、成长、发展的百年历史。围绕酒都文化旅游节、运河品牌电商大会,邀请央媒、省媒、淮海报盟暨江苏党媒来宿开展采风活动,激起传播“涟漪效应”,更大范围地展现新宿迁的新形象、新作为。向“温度”发力,民生报道有声有色。开设“万家灯火”专栏,进社区、访民情,讲述普通群众的生动故事;推出“民情速递”“一线调查”等专栏,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组织“速速带货到田头”志愿服务队,让记者出镜为本土农产品“代言”,帮助农户解决产品销路不畅、宣传不到位等问题,得到各方点赞支持。向“热度”拓展,创新宣传出新出彩。坚持守正创新,在热点新闻、社会新闻等报道中放下姿态、转变语态、创新形态,以图文、短视频、交互融合产品等形式增强新闻报道吸引力。在新闻宣传上“打通版面与页面、连接大屏与小屏”,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为讲好宿迁发展“好故事”持续贡献新闻力量。

市国资委“三聚力”助推国企改革提质增效。聚力激发活力添干劲。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出台国企改革行动方案,细化分解为95项改革任务,截至8月底,改革任务完成率72.21%,走在全省设区市前列。推动完成35户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完成率95%。5家市属国企全面完成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制定、董事会建设和外部董事全覆盖,子公司董事会全面实现“外大于内”。聚力结构调整强基础。全面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以及党组织关系移交工作。市属国企主业确认工作全面完成,主业收入占营业总收入81.59%;“僵尸企业”清理完成9户,完成率90%。聚力加强党建固保障。组织安排各类专题讲座、在线学习等培训46期,培训3000余人次;市属国企全面完成第一议题制度建设、跟进督办制度建设、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建设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

市统计局建立数据“中央厨房”服务产业链培育。数据原材料标准化处理。紧扣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发展需要,对全市2007家规上工业企业和336家服务业企业进行行业标准梳理,详细划分产业归属,目前1564家企业划分到位。对企业原始报表中产值、效益、成本进行精准采集和标准化处理,建立数据原材料库。数据原材料个性化加工。先后参加5次产业链联席会议,征求产业链牵头部门意见25条,建立涵盖采购、生产、销售各环节的全周期数据监测体系,为产业链牵头单位个性化定制40张产业链全周期汇总图表,按月准时共享相关资料,满足产业链培育需求。数据产品可视化呈现。在集中提供数据的基础上,不定期对产业链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开展数据分析、研判并形成分析图表和统计报告,及时反映产业链培育的进展情况,打通产业链数据“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共撰写相关信息12条、专题报告2篇,为我市产业链培育工作提供数据参考。(郭宁 王逢逢 沈韬谭志伟 李光义)

标签:产业链;发证;国企改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