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沭阳:绷紧安全弦 筑牢“防火墙”
2021-09-15 21: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宿迁讯 宿迁市沭阳县贤官镇把安全生产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持续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常态化做好安全生产检查督办工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落实机制,全力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织密制度“防护网”。该镇始终织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根据需要适时调整工作内容,细化工作方案,抓牢抓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明确党政领导抓总体、分管领导抓具体,及时指导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生产经营主体等履职尽责,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安全责任包保制度,对全镇260家企业包保到人头,做好日常监管检查,建立每周五抽查述职制度,倒逼帮办人员当好安全生产服务员、监督员和信息员,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念好监督“紧箍咒”。聚焦重点领域,树牢安全生产至上的红线理念,采取每月定期排查和不定时抽查相结合,党政班子带队,分成10个工作组,以查隐患、查漏洞、查盲区为重点,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镇分管领导联合安全管家、工贸中心人员对辖区企业进行“点对点”摸排,“一对一”指导,建立“一企一册”整改档案,逐一整改、逐一销号。对违规生产的企业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和《风险告知书》,并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确保问题隐患得到彻底整改。今年以来,全镇共组织专项检查7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00余家,下发整改通知书200余份,排查安全隐患800余处,立即整改500余处,依法取缔存在安全隐患和散乱污企业5家。

常打“免疫针”。该镇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引导,营造人人想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舆论氛围,利用微信群、应急广播、宣传海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和安全意识,形成全社会自觉行动、共同参与、相互监督的局面,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该镇成立应急救援队伍,组织企业开展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增强企业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目前,全镇22个村全部建立微型消防站,企业新建消防栓130余套,购买灭火器600余个,购买大中型消防车4台,共举行消防及疏散演练300余场次,镇域基本建立消防救援15分钟到达机制。(杜秀波 马长军)

标签:安全生产;安全责任;整改通知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