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旗飘扬 幸福农房|泗洪县青阳街道:升“颜值”提“气质” 筑起幸福家园
2021-09-15 1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宿迁讯 一排排白灰相映、错落有致的双层小洋房,一条条干净整洁、宽敞平坦的马路……走进宿迁市泗洪县青阳街道黄台小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迎面而来,配套完善的公共绿化、路灯、垃圾箱、文体设施,便民超市、卫生室、社区书屋样样俱全。居民们在小区文化广场锻炼身体、拉家常,一派宁静和谐的景象。

灰瓦白墙、依河枕水,小区美如画。这是青阳街道大力推进农房改善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阳街道多措并举,强配套、兴产业,坚持“里子”“面子”齐抓共管,“颜值”“气质”同步提升,全力推进黄台社区提升改造工程,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目前,该社区规划住房910套,常住户610户,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周边学校、农贸市场、医院等公共设施配套齐全,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老百姓追求的梦想。农房改善不是把房子盖起来就结束了,让搬迁过来的居民群众真正‘住得下、留得住、能致富’才是我们的目标。”青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陆景春说。青阳街道不断优化新型农村社区空间要素,融入自然风貌,提升综合配套、服务质量、产业层次。在黄台社区投资1300万元,推进小区外立面出新、绿化提升、休闲广场、农贸市场、滨河步道及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手绘文化墙400平方米,扩建秦黄路,完善社区路网建设,全面完成道路硬化,沿河打造1.8万平方米滨河绿道,新增门卫岗亭、监控系统。完善的配套服务,让居民幸福满满。

“我以前住的地方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到处都是,一下雨路上全是泥。现在这里住得方便,环境也好,没事儿还能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在黄台社区芦沟新苑小区内,搬迁户秦作斌每天跟着新邻居一起在小区里散步健身。

有了归属感后,如何让群众“富得了”口袋?黄台社区以素有“十天四个集市”之说、远近闻名的黄台老街为切入点,扩宽主街,沿芦沟新苑小区外围四周形成“老街商圈”,规范管理,老街换新颜,吸引投资2000多万元的顾家生活超市入驻经营,注入新内涵的黄台老街不断吸引着周边群众赶集交易,人气商气不断汇聚。

同时,黄台社区积极对接周边企业资源,拓宽居民创业就业渠道。“黄台集镇区背靠县经济开发区机械产业园,园区内有优质企业近20家,园区可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搬迁后居民可以实现家门口就业,现在我们社区已有350余人在园区创业就业。”青阳街道黄台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刚说。

如今,走在黄台社区大路上,乡村“旧貌”换“新颜”,百姓笑开颜。在农房改善这一时代命题下,青阳街道找到了打开老百姓幸福生活的“金钥匙”,一幅“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陆景春 郁敏 孙美玲)

标签:青阳街道;黄台;社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