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边的榜样|蔡宗明:逆浪而行连救两名落水少年
2021-09-15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宿迁讯 “我们从心底感谢蔡老师,要不是蔡老师见义勇为救了我们家孩子,后果真的不堪设想。”9月14日上午,泗洪县临淮学校门前,落水少年的家属将写有“勇救落水少年 人民的好教师”字样的锦旗送到该校教师蔡宗明手中,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惊魂一刻,他逆浪而行

“老蔡,你怎么浑身上下湿答答的?你是掉河里去了吗?”9月12日晚,临淮镇骈台村村民魏永东看到衣服还在滴水的蔡宗明满是好奇。蔡宗明娓娓讲述刚经历过的惊险一幕,才让见义勇为的佳话流传开来。

当天下午5点半,爱好垂钓的蔡宗明坐在岸边一条船上,聚精会神地盯着手中的鱼竿。突然,耳边传来“噗通”一声,蔡宗明赶忙扔下手中的鱼竿,一个箭步从船头跳到岸上,顺着声音的方向跑过去。

只见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呆愣在岸边,面色惨白,由于紧张害怕,呆呆地看着水面,一句话都说不上来,旁边是一只湿漉漉的大黄狗。两名少年在水中扑腾,他们想上岸却怎么也上不去。蔡宗明见状,赶忙向其中一名离岸边较近的孩子伸出手:“不要怕,把手给我!”少年拼尽力气却怎么都够不到。

事发地是临淮泵站闸口处,斜坡和台阶上长满青苔,水面深不见底,在紧张的救援中,蔡宗明脚底打滑也不慎掉入水中。他顺势向离自己较近的孩子游去,把孩子救上岸边。

这时,另一名孩子已逐渐漂远,蔡宗明转身又跳入水中,向这名少年游去。“孩子,不要放弃,你往我这个方向再使使劲。”蔡宗明加快救援速度。水中缺乏着力点,而当日水流速度又比较大,危险和救援难度让几次的拖拽都以失败告终。河水时不时地从鼻腔呛入气管,蔡宗明压抑心中的恐惧,顶着浪,硬是拼着一口气使劲向前游,最后终于拉住少年的手,将少年救上岸。这时,蔡宗明才趴在岸边的台阶上松了一口气。

“你们是怎么掉下去的?”蔡宗明赶忙问两个少年。原来,他们的小狗“图图”最近刚刚康复,而喜好游泳的“图图”一到河边就开心地跳到河里游泳。其中一个孩子想要看看小狗的情况,不慎滑落水中,同伴见状也奋不顾身地跳下去,但因年龄小、救援经验不足,逐渐体力不支陷入危险,这才有了刚刚惊险的画面。

“小朋友们,你们都是好样的。不过以后到河边玩耍一定要注意安全,下次再遇到危险记得呼救,让大人来帮忙,赶快回家吃饭去吧。”蔡宗明对孩子们说。

教书育人,他始终如一

当记者找到蔡宗明老师,想要对其进行采访时,这位醉心教育事业三十余载的老教师想到的第一件事是希望不要因为这件事情,给孩子们带来不必要的曝光,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1991年,由临淮中学考入淮阴师范学校的蔡宗明毕业了,怀揣儿时的梦想,他回到家乡,成为临淮小学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一干就是三十年。三尺讲台前,见证着他呕心沥血、刻苦钻研教育的经历。凭借着高度的责任感和过硬的教学质量,无论在学生、家长,还是教育同行中都有很高的口碑。

2018年蔡宗明被任命为副校长,但他还是主动要求站在教学第一线,担任六年级语文教学工作,并兼任年级组长。在他的带领下,六年级毕业班的教学成绩一直处于全县第一方阵。他曾多次荣获泗洪县“先进工作者”称号、“优秀教师”称号,2017年荣获宿迁市素质教育先进个人。他教过的学生不计其数,不少学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实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理想。毕业生络绎不绝地来看望他,亲切地称他为“老蔡老师”。

有一个姓沈的学生让蔡宗明印象深刻。当时她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泗洪县育才中学,但是父亲去世,家中只剩母亲一个劳动力难以支撑其学业。就在她想要放弃读书时,蔡宗明主动找上门,默默资助了她的入学初期费用,帮助她家度过了艰难的时刻。后来她考上南京医科大学,毕业后留在南京工作。时至今日,她都忘不了蔡宗明老师在她困难时刻伸出的援助之手。

蔡宗明就是这样一个古道热肠、热心助人的“老大哥”“老教师”。每年春节,他都到困难学生、重病教师家中进行慰问,没有一年缺席。

家风如铁,他以身作则

蔡宗明夫妇多年来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乐于助人,是周围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夫妇二人十分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每年都带孩子一起去敬老院探望老人。

在他的熏陶下,蔡宗明的儿子和女儿也成为了光荣的人民教师,奋战在教育一线。蔡宗明的儿子在新沂市邵店中心小学教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教育事业,让刚出校园的年轻人对未来产生了迷茫,让小伙子产生转行的念头。蔡宗明知道后,专门给儿子打电话,做其思想工作:“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把教书育人的路走下去,是对你自己的人生负责,也是对学生们的承诺。”

渐渐地,儿子转变了思想观念,踏踏实实地钻研教育,每周打电话和父亲分享最近的教育创新举措和心得体会。“看到他们两个孩子信心满怀,一心一意扑在教育事业上,我很满足。”谈起儿女,蔡宗明脸上满是骄傲。

“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关心关爱下一代成长,是我的职责使命;作为一名普通人,看到别人有难,伸出援助之手,是再正常不过的举动,换做是别人遇到,也同样会去救人。”蔡宗明朴实地说道。(张瀚文)

标签:惊魂;蔡宗;孩子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