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 奋力开启“中国酒都”核心区新征程
2021-09-13 15:5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产业链逐步实现全生命周期服务,全自动采摘机正在加快研发,社区养老院进入内部施工阶段……近日,记者来到宿迁市洋河新区,走在宿迁市洋河新区大地上,不仅能嗅到美酒飘香,还能看到一幅幅奋勇拼搏、开拓进取的生动图景。

宿迁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宿迁市洋河新区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99.3亿元提升至12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6282元提升至34879元;先后获批全国绵柔型白酒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国家农业科创园、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等。

推动转型升级 产业链条不断壮大

“我们公司生产的防伪瓶盖有75%供给洋河酒厂,在政府的大力招引下,公司从深圳来到宿迁设厂,运输成本一年能节省近400万元,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宿迁铠曼防伪包装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传昉说。

铠曼包装是一家集瓶盖防伪、电码防伪设计制作、模具开发、注塑制造、经营销售为一体的“包装”公司,其自主研发的水晶组合型盖、竖齿断裂型盖、铝塑结合型盖、多功能异型盖等系列防伪结构产品获得国家专利。从注塑成型到外观处理,再“嫁接”上二维码、防窜货码等结构,一只普通瓶盖就在先进的自动化瓶盖生产设备流水线上摇身一变成了防伪瓶盖。据了解,铠曼包装每年生产1.2亿只防伪瓶盖,全力满足宿迁市洋河新区及周边省市使用需求,还可带动500人就业,每年贡献500万元税收。

包装产业是白酒产业链条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宿迁市洋河新区深入谋划推进“中国酒都”核心区建设,研究编制《洋河酒镇建设规划》,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同时,聚焦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白酒产业链条不断壮大,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目前,宿迁市洋河新区通过与中国酒协开展战略合作,酒类跨境电商体验中心、洋河股份9万吨陶坛库等项目已建成达效,并成功孵化“汉匠坊”品牌;创意包装产业扩量提质,洛客科技、木马设计等15家创意设计企业入驻ICi创意设区,已基本实现了从策划设计、包装、酿造、投资等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

把握主导方向 农旅产业不断发展

眼下正是葡萄热卖的季节,在润易国际农业科技园里,碧绿的“阳光玫瑰”挂满枝头,硕大的果子等待采摘。另一旁,工人们正在为樱桃树施“月子肥”,“犒劳”果树上一季的辛勤结果。

“告别了传统的背壶式打药施肥模式,我们用的是自动化打药机,只需一个人操作,一次可施肥8至10亩地。同时,采摘机器人也在研发中,一旦投入使用,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时间和人力。”润易国际农业科技园生产技术部经理马辰运说。

如此热衷于现代化农业技术的润易国际是国内农业设施配套规模最大的鲜食高端葡萄和樱桃种植基地。基地配套建设温室设施200万平方米,其中90%种植葡萄,10%种植樱桃,高档连栋膜温室、新型主动蓄热日光温室、大跨度单拱保温温室等现代化温室设施就是水果们的“家”。

“基地与中国农科院、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以先进的栽培技术和物联网控制技术为依托,采用水肥一体化、根域限制栽培技术等先进技术,建立农产品可追溯体系,着力打造科技农业发展新模式。”马辰运介绍,在发展农业的基础上,基地还积极开展葡萄酒等深加工产业建设,优化农旅融合旅游线路,开展亲子采摘、休闲观光、科普教育等活动,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五年来,宿迁市洋河新区创新突破现代农业,把握药用花卉、精品果蔬、有机稻麦三大特色主导方向,大力引进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示范作用强的现代农业项目,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成功获批创建省级农高区,润易国际高端葡萄和樱桃种植基地、斯味特万亩苹果基地纷纷建成投产。同时,宿迁市洋河新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成功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列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建成神农时代·洋河农业嘉年华等“拳头”旅游项目;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创成国家4A级景区,神农时代·洋河农业嘉年华、乾隆江南文化旅游区创成国家3A级景区;全区实现游客接待量达9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99亿元。

坚持全域统筹 城乡融合成效显著

夕阳西下,河西新型农村社区宛然一幅田园乡村水彩画。一路走过去,幼儿园、党群服务中心、戏楼、养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应有尽有,素雅的黛瓦小楼、整洁的绿化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已然构成美好乡村生活新景象。

“田园归隐、世外酒村”,围绕这一乡村文化品牌定位,该社区倡导有鲜明特色的原生态文化体验和原生态生活方式,以农村合作社与社会资本构建农耕、酿酒、养生、休闲、工匠五大产业体系,实现共建共营的产业模式。同时,在土地租金保底收益的基础上,制定全民就业、创业扶持、集体股权分红、社会保障等全面立体的富民体系。

在河西新型农村社区周边,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神农时代·洋河农业嘉年华、润易国际农业科技园、美光原农业科技园等一系列项目的集聚,推动实现“现代农业+旅游产业+高新技术+美丽乡村”的深度融合。作为宿迁市洋河新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重要配套板块,该社区已入选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第一批省级示范创建项目。

五年来,宿迁市洋河新区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推动镇区和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围绕构建 “1217”城乡发展体系,推动古黄河沿线整片区开发,搬迁改善2432户,创成14个美丽乡村;完成洋郑路、徐淮路等道路提升改造,建成农村双车道四级路103公里;完成区域供水通村达户工程,农村区域供水实现全覆盖;实施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市考断面水质均达到考核要求;实施城乡美化绿化行动,新增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2.1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7.9%。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宿迁市洋河新区将紧紧围绕 “中国酒都”核心区发展定位,高举改革创新旗帜,以“四化”同步为发展路径,扎实做好“酒游融农”四篇文章,争取建成千亿级“美酒名镇”,跻身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行列。(纪雅囡 谢敬川 陈少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