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推广使用监管系统,让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晒”在阳光下
2021-09-12 13:3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率先探索“四化”同步发展新路,宿迁充分发挥好信息化的赋能和驱动作用,助推全市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信息化的赋能和驱动作用正全面彰显。

2020年12月3日,宿迁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迎来了重要的里程碑。当日,宿迁市政府投资工程监管系统(以下简称“监管系统”)正式上线,标志着我市政府投资工程信息化管理进入了新的阶段,全市工程建设监管迈入更加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的轨道。经过数个月的探索实践,监管系统推广使用成效显著。

信息化破解难题,监管系统应运而生

众所周知,市委、市政府每年都会排定一批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和市本级代建项目。据统计,近三年,宿迁中心城市累计实施政府投资工程518项、总投资1143亿元,涉及财政资金469亿元。

这些重点工程涉及面广、投资额大、关注度高,事关城市建设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如何通过切实有效的过程监管,推动工程项目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质工程、放心工程、精品工程?

为加快推进宿迁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集中组织建设,提升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市政府于2018年出台《宿迁市市本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代建管理暂行规定》,全面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的集中统一监管,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组织、监管体系,建立“投资、建设、监管、使用”四权分离、权责明确、制约有效、科学规范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和政府性资金的投资效益。

“监管系统”模块方案专题研讨会

在此背景下,2018年8月,宿迁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代建管理办公室(简称“市代建办”)成立,负责全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代建行业管理及市本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代建管理工作。

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与管理,是一项复杂艰难的系统性工作,涉及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合同、资金、图纸、档案等多方面。“长期以来,工程建设监管存在参与部门多、时间跨度大、信息多且分散、成果共享不及时等现实情况,使得监管、沟通和协调工作日趋困难。特别是随着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数量、体量不断增大,且建设要求、管理要求、廉政要求不断提高,传统的监管模式已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迫切需要改进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率和质量。”市代建办副主任叶兴成说,探索建立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监管模式,宿迁市政府投资工程监管系统应运而生。

“监管系统的推广使用是时代的必然选择,是创新破解难题的务实之举,也是实现政府对工程建设监管的有效手段和科学方法。”在叶兴成看来,宿迁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监管系统,并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使用,可以真正强化政府投资工程监管,保障政府投资工程从立项到验收到移交形成全生命周期“阳光监管”,进而实现全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的规范有序和科学高效,提高政府资金的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精益求精强功能,建立监管闭环体系

为进一步推动宿迁市政府投资工程监管模式创新,加强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水平,2019年,市政府决定开展宿迁市政府投资工程监管系统软件研发工作。

根据市政府安排,2019年年底,市代建办会同市重点办、财政局、审计局正式启动了监管系统的研发工作。在研发过程中,通过广泛调研,最大限度考虑各方的使用需求,并根据系统模块划分及研发进度计划,形成了78页的软件功能需求说明书,用以指导软件的研发工作。同时,组织监管部门、建设单位等各级使用主体对系统各模块功能不断进行调试完善。经过近9个月的设计开发和测试调优,监管系统于2020年10月进行试运行,同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

“监管系统”建设情况汇报会

据了解,宿迁市政府投资工程监管系统包含项目管理、机构管理、专家库管理、合同备案管理、工程变更管理、建设资金审批管理、工程结算管理等模块。“平台管理、后台管理、基础数据设置、组织权限管理等功能模块构成了系统的基石;项目管理、资金管理、项目督查、辅助办公等功能模块构成了系统的主体;汇总分析功能包含项目总览、审计监督、结算审核、决算审核、指标平台等模块,能够为宏观经济决策与分析提供依据。”市代建办相关负责人姚国兰说。

据姚国兰介绍,监管系统把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及集中建设代建项目全面纳入监管,运用信息化技术进行碎片数据管理、流程工作监管,引入项目前期评审体系、完善项目中期监管体系、拓展项目后期评价体系,建立覆盖工程建设“前中后期”的监管闭环体系,实现了共享工程管理信息、落实工程管理责任、协调工程建设进度、提升工程管理效率的目标。

具体来说,监管系统档案归集功能强大,实现了工程建设全过程资料线上留痕,根据各专业工程存档目录自动归集电子档案,可供随时调阅。工程变更在线备案,工程变更一律在资金拨付申请前进行线上备案,未备案的不予纳入工程价款结算。工程分包有效监管,工程分包合同签订后严格实行线上备案,详细记录分包单位、分包内容、合同及主要管理人员等资料,有效加强对违法分包、假分包真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资金管控多方把关,财政部门对概算、预算和招标控制价实行线上评审,重点办、代建办、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和财政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对建设资金实行现场核查、线上审批,审计部门对资金使用全过程进行审计监督。工程结算便捷高效,工程竣工验收后,监管系统自动生成结算资料,在线确定审核单位,审核过程及结果全程留痕。

横纵合围求实效,打造全生命周期“阳光监管”

初秋时节,洋河大道(黄河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声、金属加工声、汽车鸣笛声持续不断、相互交织,一派热火朝天、忙而有序的施工景象。

洋河大道(黄河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是宿迁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建成后对于完善宿迁市快速路网、提升中心城区内部交通效率、改善徐宿淮盐高铁宿迁站集疏运体系、带动产业及港口发展、加快推进酒都建设等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宿迁市政府投资工程监管系统显示,洋河大道(黄河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的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分别是市交通运输局、市铁路事业发展中心,项目申报、方案审核、合同管理、分包合同、进度管理、资金管理、质量管理、变更管理、问题处理等信息一目了然。

“监管系统”平台登录页面

洋河大道(黄河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全面实行信息化监管,是监管系统发挥实效的生动例证。自上线运行以来,监管系统项目库共录入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及集中建设代建项目379个,涉及财政资金362亿元,工程库共录入工程648个,合同库共录入合同594份,单位库共注册单位642家,人员库共注册人员557人。

据了解,监管系统组织架构分为监管端和使用端,监管端使用主体包括重点办、代建办、财政局、审计局、发改委、纪检监察等单位;使用端使用主体包括建设单位、代建单位及中介单位。其中,代建办监管内容包括项目创建、工程创建、合同管理、资金管理、档案管理、结算审核、决算审核、造价指标管理等;财政局、发改委负责项目投资评审,审计局负责项目审计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系统运行全过程监督。

截至目前,监管系统主要功能模块运行情况良好:累计开展方案审查12批次,开展合同备案工作594项,对111个项目开展督查活动341次,汇总前期项目周报28次、月报9次,开完工认证146次,开展工程资金审批及现场审核194批350项、审核通过建设资金21.74亿元,开展工程结算线上审核7个批次197个工程、涉及工程资金27.1亿元,开展财政投资评审线上审核2个批次、涉及财政资金55.44亿元。

实践初步证明,监管系统已然形成了“一平台、一张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嵌入式“阳光监管”,完成了静态事后监管到动态全过程监管的转变,实现了流程可管可控、信息可查可溯的预期目标,得到了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的高度认可和相关各方的一致好评。(记者 洪磊 通讯员 谷文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