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区关庙镇:“两在两同”建新功 法治实事解民忧
2021-09-10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宿迁讯 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切实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通过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创新推进,一体化解决群众的调解需求。

打造非诉讼服务中心,矛盾纠纷一窗口受理。以司法所、派出所联建的方式,投资20余万元提升改造派出所原户政服务大厅、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公调调解室等场所,建成面积200平方迷,集矛盾纠纷接待受理、等待服务、温馨调解、自助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高标准非诉讼纠纷综合调解中心,解决不同类型纠纷多部门流转的局面,实现矛盾纠纷一个窗口受理的目标。

打造“五调联动”机制,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以非诉讼纠纷综合调解中心为载体,聚合辖区人民调解、信访调解、公安调解、行政调解等资源,外延协作汇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的司法调解、律师调解,建立公调、访调、政调、诉调和检调“五大联动”调解机制,实现资源多聚合、群众少跑路、服务不缺位,纠纷就地一站式化解的目标。

创新调解方式方法,矛盾纠纷高效率化解。调解中心通过大力宣传推广应用“苏解纷”矛盾纠纷处理系统、推行“一村一公开调解”等创新机制,让矛盾纠纷排查上报更便捷,让调解员、网格员、联防队员、“五老乡贤”、镇村干部和普通群众积极参与到纠纷调解中,实现调解一件纠纷,教育一方群众的效果。(张运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