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宿迁 “八项行动”提升群众安全感
2021-09-09 10: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9月6日,记者从市委平安宿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当前,宿迁正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群众安全感提升行动,大力开展“八项行动”,扎实做好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调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平安建设宣传等工作,力促全市平安建设工作质效、政法机关执法司法水平“双提升”,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宿迁。

开展智防小区“创安”行动。纵深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坚持以无电诈案件、无传统盗窃案件、无故意伤害案件、无火灾事故为目标,部署开展“零发案”智慧安防小区示范创建活动。依托智能感知前端和小区智慧管控平台,实现对小区人、事、物等治安要素的全量掌控。推动建立智慧安防小区治安情况“红黑榜”,定期发布零发案小区名单和案件多发小区名单,压实物业管理防范责任,推动创建工作由“要我创建”向“我要创建”转变,让群众感到安全就在身边。

开展巡逻防范“震慑”行动。织密地面巡逻防线,坚持屯警街面、动态布警,将警力最大限度推向警情案件多发地区、多发部位和多发时段,推动街面警务工作站延伸巡逻,提升覆盖面和见警率。织密空中巡逻防线,用足用好警用无人机,加强人员密集区、商贸集中区、党政核心区的空中巡防。织密社会巡逻防线,充分发挥保安联勤联防、“红袖标”基层巡防、村组联防、邻里守望作用,切实推动群防群治工作落地见效。

开展关爱生命“守护”行动。坚持以压降事故、挽救生命、促进和谐为目标,以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基础防范水平、协同共治能力为抓手,以防交通事故、防溺水身亡、防小火亡人、防煤气中毒、防个人极端、防肇事肇祸、防自然灾害、防高空抛物为重点,全面开展“关爱生命·护佑平安”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开展打防犯罪“秋风”行动。紧抓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治安问题,部署启动打防犯罪“秋风”行动,深入推进“全民反诈”工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排查活动,深入开展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力争实现传统案件、电诈案件“双下降”和破案率、挽损率“双提升”。

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清结”行动。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着力解决社会治理中苗头性、易发性、根本性矛盾问题。加强感情婚姻纠葛、邻里矛盾、债务纠纷等容易引发恶性案事件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加强“苏解纷”非诉纠纷化解平台推广应用,引导群众选择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裁决、公证、仲裁等非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专业化水平;积极引导“乡贤、能人”主动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切实防止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群众非访和集访的发生。

开展执法司法质效提升“增信”行动。以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为导向,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建立公开透明的群众评议机制,全面落实警务公开、检务公开和审务公开制度。大力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执法大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队伍把握运用法律政策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信息化实战应用能力、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舆论引导能力。

开展网格服务知晓满意度提升“暖心”行动。组织网格员常态化开展“4+N”活动(大宣传、大走访、解难题、惠民生+各地自选特色活动),即以网格为单位,做好公示牌设立和微信群建立,举办形式多样主题活动,分享日常民生信息;坚持“每户必到、户不漏人”,进一步强化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发挥县、乡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统筹协调作用,有效整合资源,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妥善解决;依托网格化管理,推动“援法议事点”建设、为老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各地积极探索构建更加便民的网格服务管理新机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开展平安宣传“培优”行动。围绕平安建设成果、防范案件事故、打击违法犯罪、社会治理创新、政法特色品牌、重大先进典型等主题,培育宿迁政法队伍良好形象。坚持市县联动、多位一体,依托各类宣传载体和渠道,持续掀起安全宣传高潮。

据了解,全市群众安全感提升行动从今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将持续4个月。(记者 洪磊 通讯员 韩冬 胡倩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