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宿迁“诚10条”》解读③|不贪小便宜、不投机取巧
2021-09-09 10:5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网络交友陷阱、客服“退款”“理赔”来电诈骗、虚假高薪职业……这些骗局在反诈骗宣传中屡见不鲜,可是仍然有人上当受骗。“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个道理谁都懂,然而一旦“馅饼”落到自己的头上,有些人就迷了心智,究其原因,与总是贪小便宜,喜欢投机取巧有关。

《文明宿迁“诚10条”》第三条为“不贪小便宜、不投机取巧”,呼吁广大市民摒弃贪小便宜、投机取巧思想,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才能取信于人,自己也避免上当受骗。

“有一次带着孩子去吃自助餐,店里规定身高1米以上儿童半价,1米以下免费,我闺女的身高已经1.1米了,开始服务员没注意,收费的时候没收孩子的钱,可我还是主动交了。”市民林子玉说,“我知道‘贪小便宜吃大亏’的道理,而且我也想给孩子做个榜样,要做个品质优良的文明人。”

乘坐高铁恶意逃票、“买短乘长”,冒用别人优惠票证游览景区、乘坐公交……现实生活中,有些人觉得贪点小便宜没什么,少数人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些行为实质上是不讲诚信、自私自利的表现,不仅是道德缺失问题,严重的还将被纳入失信黑名单。

贪小便宜、投机取巧,本以为自己占了便宜,实际上却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以前我们小区门口有那种老人保健的门店,经常免费给老人送鸡蛋、挂面,我妈就喜欢去那里免费领东西,家里多次劝说根本不听,后来店里说要花500元办理会员卡,以后就可以长期领更好的东西,我妈喜滋滋地就去办了,结果交了钱没几天,店就没有了。经过这件事之后,那些免费的东西我妈再也不敢领了。”市民周佳说,“不少人都有贪小便宜的心理,《文明宿迁‘诚10条’》提醒市民‘不贪小便宜、不投机取巧’确实很有必要。”

日常生活中,贪小便宜、投机取巧要不得,网络上更是如此。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诈骗的欺诈方式和花样层出不穷,群众很容易上当受骗。今年4月以来,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反诈骗宣传行动,收获了很好的效果。”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富康路派出所一级警长高新舜说,预防诈骗,每个人都需要牢记不要贪小便宜,不要轻信手机上接收的陌生短信、陌生来电,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银行卡号及短信验证码,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文明宿迁“诚10条”》中的“不贪小便宜、不投机取巧”就是在提醒群众,任何时候都不要有投机心理和不劳而获思想,给别有用心的人有可乘之机。(记者 侯苏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