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9月里有着夏天“最后的倔强”
2021-09-07 12:3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转眼间八月已过,九月到来。9月的总体天气如何呢?9月3日,记者从宿迁市气象部门了解到,预计9月上旬前期宿迁多雷阵雨天气,9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中期以晴好天气为主。

回顾一下8月末天气:

今年8月末多雷阵雨天气,23日全市有中到大雨;26日至28日全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8月下旬平均气温,泗阳较常年偏高0.1℃,其它地区较常年偏低0.2℃;该月最高气温出现在31日泗阳35.5℃,最低气温出现在27日市区和泗洪18.4℃;沭阳降水量较常年异常偏多八成,市区较常年正常,泗阳、泗洪降水量较常年偏少两成至四成;全市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少六成。

9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9月我市有5次降水过程,发生时段为:9月上旬前期(9月1日至2日)、9月上旬中期(9月4日至6日)、9月中旬前期(9月11日至12日)、9月中旬中后期(9月17日至18日)和9月下旬后期(9月29日至30日)。

预计9月我市降水量100mm至115mm,较常年同期偏多一成到两成。月平均气温21.6℃至23.2℃,较常年偏高0℃到1℃,该月最高气温33℃至35℃。从当月最高气温来看,夏天的余威还是十分厉害的。预计9月上旬我市空气污染气象条件1到2级,空气质量以优到良为主。9月20日前后有一次大气扩散条件偏差过程。

对此,宿迁市气象部门建议广大市民,9月多降水过程,请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人身安全、交通运输、城市运行、户外作业及设施农业的影响。农事上要注意做好农田沟系配套整治工作,确保排水畅通;同时加强病虫害监测,精准做好防控。

同时,9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中期以晴好天气为主,建议加强水稻后期的田间管理,提高千粒重,做好秋收准备工作。(记者 王艳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