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宿迁“诚10条”》解读②|不侃空、不瞎允,说话算话
2021-09-07 12:2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自古以来,中国人就重视承诺,将讲信用、守信义作为基本准则。

《文明宿迁“诚10条”》的第二条为“不侃空、不瞎允,说话算话”,倡导人们在家庭生活、社会交往、经济往来中要一诺千金、说话算数,不能做到的事情不要随便许诺,承诺过的事情一定要兑现,这样才能促进人际互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文明宿迁‘诚10条’》真的是太实在了,每一条都说到了人们的心坎上,‘不侃空、不瞎允,说话算话’也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每个人都应该说话算话。”市民刘颖说。

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说到做到,然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或是因为想要出风头、或是因为搪塞敷衍、或是因为其他客观因素等,常常有人不同程度存在说话不算数、允诺不兑现情况,特别是少数父母经常对孩子无原则“瞎允”,久而久之还会造成孩子从小学会撒谎。

“有一次为了让孩子好好吃饭,我允诺周末带她去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玩。”说到不能对孩子“瞎允”,市民陈清泉说起了自己的经历,“周末孩子提出要去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我也没在意敷衍过去了,结果5岁的孩子从此就‘记仇’了,经常说‘爸爸是个说话不算话的人’,为了给孩子做个好榜样,以后我再不会随便允诺做不到的事情。”

“有着侃空、瞎允习惯的人,一般是对自己的能力认识不足或者是强烈希望得到别人认可的人,但结果适得其反,不仅阻碍了事情的进展,而且还影响了人际关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慧娟认为,要想“说到做到”,做个言而有信的人,首先就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对自身能力有清醒的认识;其次答应别人的事要排除万难努力做到,如果发现事情完成有困难一定要提前告知他人,说明原因请求谅解。

“‘做人,诚信是本分;创业,诚信大如天’是我一直坚守的原则,尤其在经营企业过程中,‘说话算话’是最基本的要求,诚信是企业最重要的‘名片’。”“中国好人”、宿迁市宇淇塑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信说。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青少年是祖国的接班人。诚实守信,要从娃娃抓起。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了传承弘扬诚信美德,市教育局将积极推进“诚信+教育”,通过开展诚信教育进课堂、“校园之星”评选、开展主题班会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举措,让诚信理念根植孩子心中,激励他们争做诚信好少年。

“我们将以课堂教学作为诚信教育的主阵地,以思品课程为主导,向学生传导诚信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和在社会生活中的必须性,同时积极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学习和讨论应该如何去恪守诚信这一优秀品质。”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杨晓燕介绍,除此之外,学校将以倡议书、家长会等形式向家长提出“学诚信 讲诚信”的倡议,通过小手牵大手,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使诚信教育由学校外延到社会。(记者 侯苏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