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县市场监管局:加强预付卡管理 化解社会风险
2021-09-06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6日宿迁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泗阳县市场监管局从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着手,努力解决消费者的“揪心事”“烦心事”。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在经营活动中采用预付卡方式,出现不履行合同义务、不按承诺提供服务、服务质量不达标、关门闭店退费难等问题。针对这类问题,该局制定《泗阳县预付卡管理暂行办法》,从四个方面严格规范发放预付卡的经营行为。

规范经营者退款条件。办法提出设立15日“后悔期”,明确“后悔期”内解除合同的退费规则,经营者发行预付卡,消费者有权自付款之日起15日内无理由要求退款。

规范预付卡发行行为。经营者发行单用途预付卡,必须通过服务平台,与消费者签订合同。合同中应包含退卡途径及退费计算方法、争议解决方式等内容。

规范平台提供经营情况。为了防止经营者“跑路”,预付卡管理服务平台提供了商户基本信息、投诉举报、奖惩情况等信息查询渠道,助力消费者提前了解商户经营情况,避免上当受骗。

规范“预付费”存管事项。根据行业发展状况及预收资金规模、涉众程度、预付时限等因素,制定预付资金存管规则,确定纳入预付资金存管的经营者的范围,明确存管比例、资金划转条件和周期等事项。

目前,泗阳县正在积极施行该办法中。(周相文 庄浪)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