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宿迁“诚10条”》解读① | 有借有还 再借不难
2021-09-06 14: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诚信,是一种品格,更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为了凝聚城乡居民文明诚信共识,营造守信践诺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诚信宿迁建设水平,9月1日,《文明宿迁“诚10条”》正式发布。即日起,日报将通过系列报道,对“诚10条”进行逐条解读,敬请关注。——编者

一借一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再普遍不过。借出去的是钱物、是温暖、是情分,还回来的是责任、是担当、是感恩。所以说,借钱借物,最考验一个人的人品。

9月1日发布的《文明宿迁“诚10条”》中,“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这条被列在了第一个,旨在倡导市民遵守借贷约定,借钱借物及时归还,才能赢得别人信任,下次有困难时获得他人帮助。

在我市,大多数人对有借有还的道理深谙于心。村医金辉一手拿听诊器一手拿锄头,用7年多的时间替父偿还了80多万元的债务;年逾七旬的张西伦夫妇,蒸馒头9年替子还债;泗洪“诚信大嫂”朱玲每天打多份工,用十余年的时间替已故丈夫还债……他们每个人的家庭都曾遭遇过重大变故,但是依然秉承“有借有还”的原则,在渡过难关的同时更收获了心安。

相较于这些榜样们的诚信举动,欠债不还的“老赖”行为在生活中也是屡见不鲜。

“之前有个相处了十几年的老朋友,说家里孩子结婚想借钱买房,我二话不说就借了十万块钱给他。之后几年时间里,朋友家里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可就是不提还钱的事,找他要钱他还不高兴,最后实在没办法只能走法律途径。”说起借钱的事,市民张康军颇有感触,“通过法律途径钱是还了,但是十几年的情义也没有了。”

记者了解到,在前期征集市民意见的过程中,群众对民间借贷失信问题的讨论度较高,“老赖”问题的关注度更是一直“高居榜首”。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确实应该大力倡导,身边有很多借钱时是亲戚朋友,讨钱时变仇人的例子。有借有还说白了就是人要讲信用,要有诚信。”市民吴向群说。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不仅仅是公约倡议,在“诚10条”推行落地过程中,我市不少部门也积极开展行动,让“老赖”不能耍赖。

“为严厉打击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老赖’,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执行难’问题,助力‘诚10条’的宣传推行,我市两级法院将充分发挥司法职能,重点采取六项措施,促进诚信宿迁建设。”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耿辉介绍,我市两级法院将进一步从防、管、控、限、打、宣六个方面着手,强化对执行案件精细化管理,依法打击“老赖”转移、隐匿财产、逃避执行等行为,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立体化、无死角曝光,形成对“老赖”人人喊打的态势。(记者 侯苏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