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用“心服务” 创造不动产登记新速度
2021-09-06 14: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记得五年前我自己购买新建商品房时,网签、交税、土地登记、房产登记,各部门来回跑,足足办了12天。现在不一样了,同样的证,只跑一次,在一个窗口就办好了,省心又省力。”9月3日上午,看着办事群众拿着“红本本”脸上洋溢的笑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杨婉慧开心地说道。

从多头跑、多趟跑,到跑一次、一个窗口办好,变化的是服务效能,换来的却是我市不动产登记知速度、营商环境美誉度的大提升。

宿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大厅一角

线下拓点线上跟进 服务便民更利民

“现在办证时间缩短了,材料也少了,可高峰时期人太多,市便民方舟窗口排队时间长,怎么解决?”在今年9月1日宿迁举行的以“不动产关乎千万家,宿登记情系你我他”为主题的第七十七期政民互动活动上,针对网友的提问,宿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昌现场给出了“线下线上齐发力”的满意回答。

通过线下增设网点,宿迁市区形成了“1+2+9+N”不动产登记格局。“1”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2”是宿城、宿豫分中心,“9”是9个分支机构,“N”是目前在18个商业银行设立的108个便民服务点。这样的格局,使不动产登记服务半径压缩到了500米范围内,办事群众可就近办理相关业务。

与此同时,今年6月27日,宿迁开通“线上苏小登·宿迁宿E登”智慧服务平台,提供在线申请、在线预约、在线叫号等服务,实现线上流程基本全覆盖,并接入全国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和江苏政务服务平台,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了宿迁人在全国各地可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截至目前,该平台拥有注册用户5.7万,提供线上查询6.4万次,线上服务1.6万次,减少群众往返登记大厅8万余次。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宿迁市区就有商品房40余万套,此外还有大量在建商品房,企事业单位等的土地和房屋,不动产登记需求量大且繁杂。为精细精准做好服务,宿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继开展二手房过户、新建商品房办证、现房抵押等44项登记业务,并探索构建集成服务模式,多项改革创新被写入《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市民展示刚办好的不动产权证书

不动产登记“一件事” 集成改革提效能

跑银行,办理抵押权注销、贷款申请、房屋评估手续;跑登记机构,办理抵押权注销、转移及抵押登记手续、领取证书证明……对于许多曾买卖二手房的市民来说,繁琐的二手房过户手续,是动辄耗时月余,劳心又劳力的过程。

破解群众反应强烈的“痛点”,宿迁在全省率先探索构建集成服务模式。2017年,宿迁优化整合住建部门、税务部门、不动产登记机构三部门业务流程,二手房过户在1个窗口申请、提交1套材料;对银行抵押业务进行优化,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银行可以根据自身业务需要随时远程在线获取电子证照。

2019年,宿迁又启动了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等自然资源部试点工作,在线获取房屋电子交易合同、电子借贷合同等涉及不动产登记的信息,全部集成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系统平台。“收取的材料少了,假人、假资料等现象也见不到了,但是登记速度却更快了、登记也更安全了。”杨婉慧说,如今办理二手房过户,买卖双方申请人只需携带身份证明材料及原产权证书,到综合窗口一次性申请,全流程最快15分钟即可办结,实现即申请即办理。

创新服务无止境,改革探索不停步。当前,宿迁围绕不动产全生命周期统筹布局,以一次办成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为标准,深入整合部门资源、优化关联业务流程,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限压缩至1个环节、0.5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效能大幅提升,信息共享集成等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推广应用,“宿登记·心服务”品牌影响不断增强。

“绿色通道”助企发展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一面锦旗根本不足以表达我们的感激,为了解决我们企业燃眉之急,窗口工作人员加班到凌晨3点,帮我们解决了抵押贷款办证问题,谢谢你们!”及时解决了资金短缺、农民工工资难以及时发放到位的难题,在宿投资的包先生给宿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次送来了三面锦旗。

为政府分忧,为企业解困。近年来,宿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率先建立服务实体企业“八项制度”,开辟实体经济、大宗件业务、“老弱病残孕”等“绿色通道”,推行的预约办、延时办、上门办、邮政办等一系列便民利企措施受到一致好评。5年来,延时服务2.6万余人次、累计上门服务1000多人次;上千家企业通过不动产登记融资709亿元;47家小微企业通过不动产抵押登记盘活经营资金2.35亿元;104家工业企业按照历史遗留问题会办意见,办到了困扰多年的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实现了办理时限最短、流程最优、材料最少的全省最优目标,构建了便捷高效、便民利企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体系。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今年,围绕“十四五”时期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标准化、智慧化、便捷化改革目标任务,宿迁出台《宿迁市优化提升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方案》,进一步强化协同部门合作,升级“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模式,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整体服务水平。

“面向‘十四五’,瞄准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不动产登记工作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温馨的服务回应社会期盼、满足群众需求,进一步加强新技术应用,逐步形成线上、线下、自助化三位一体,全市通办、跨省通办便民服务体系,让更多企业和群众能够享受到更为便捷的服务。”副市长章其波在政民互动活动现场表示。(记者 武蕾 见习记者 张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