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湖滨新区倾力打造“公园中的公园”
2021-09-06 14:1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马术表演、马术赛事、马术培训……前不久,奔腾马汇(宿迁)马术产业综合体签约落户宿迁市湖滨新区,将高标准打造集文化、生态、休闲、康养为一体的国际马术综合体,为该区旅游产业发展“锦上添花”。

在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实践中,宿迁市湖滨新区依托生态环境优势,在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统筹城市功能完善、核心景区开发、旅游品牌推广,加快发展旅游新业态,倾力打造“公园中的公园”。

数据显示,宿迁市湖滨新区今年已接待游客356.31万人次,同比增长193.5%;实现旅游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150%。此外,过夜游客达94.34万人次,同比增长264.1%。

颜值高——打造水美城市的“示范样板区”

“在三台山看过花海,沿着山水绿廊漫步到骆马湖边,既有大湖风光,又有沙滩风情。”谈及到宿迁市湖滨新区休闲度假,外地游客蒋惠说,“这里,不但环境好,而且景点多。”

坐拥12.7平方公里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环抱约400平方公里骆马湖,加上千年大运河穿境而过,市湖滨新区生态资源丰富、文化禀赋独特。“我们坚持原生态保护与优生态治理并进,全力筑牢美丽湖滨生态基底的同时,加快皂河古镇开发、提升环湖风光带等,全力释放资源禀赋优势,做优做特旅游产业。”市湖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磊说。

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市湖滨新区全面落实大气网格长制、河湖长制等,重点采取“禁采、退渔、截污、整治”等综合措施,全力修复河湖水生态,已实现骆马湖全面禁采,并拆除违建19.8万平方米、围网养殖5.23万亩,正系统谋划骆马湖宿迁大控制三角区生态建设,切实守护好“一盆清水”。

在此基础上,宿迁市湖滨新区高规格组建骆马湖旅游集团,持续深化罗曼园、山水绿廊、湖滨公园等景区联动开发,形成“山湖相依、水清城绿”的滨水特色,加快“把骆马湖东岸建设为水美城市的示范样板区”,东与三台山、西与皂河古镇优势互补、串珠成链,持续丰富湖滨旅游内涵。

“来湖滨能尽情享受湖光山色,还能邂逅古典神韵,真好!”“历史迷”周大成已经多次来市湖滨新区旅游,尤其对“敕建安澜龙王庙”感兴趣。“敕建安澜龙王庙”始建于清朝顺治年间,改建于康熙23年。后经雍正、乾隆、嘉庆各代皇帝的修复和扩建,形成了现在占地36亩,周围红墙,三院九进封闭式合院的北方宫式建筑群。

创新发展旅游新业态,市湖滨新区还探索“旅游+农业”,以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为主线,积极构建皂河龙运城、骆马湖现代农业产业园、皂河湿地公园“一城一园一湿地”发展格局;探索“旅游+体育”,依托湖滨浴场等,招引、开发、建设水上特色旅游项目;发掘乡村特色资源,做活民宿旅游……如今,越来越多人选择来市湖滨新区旅游观光、休闲度假。

功能全——“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服务

“在这住得也特舒服,星辰国际酒店、双星国际酒店、蓝波湾假日酒店,中高档酒店应有尽有,还有民宿客栈,特别是三台山森林公园衲田村,住在花海深处感觉尤其好!”山东游客朱桂枝在市湖滨新区玩了三天,回去时还大包小包拎着骆马湖咸鸭蛋、银鱼、白丝鱼等特产。

推动旅游业蓬勃发展,完善相关配套是关键一招。“在以五十年不落后的标准规划好的基础上,我们以国际水准、国际视野谋划道路、酒店、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精益求精、反复打磨,全域打造旅游城市。”陈磊说。

“如今的湖滨路网四通八达,而且开通了游1、游2、103、102、105、106等多路公交车。”当地群众刘刚自豪地说,市湖滨新区交通不仅便利,规格还很高,“就说迎宾大道,连路牙石都是芝麻白的花岗岩,特别精致、上档次;道路绿化、景观小品雅致美观。”

遍布宿迁市湖滨新区全域特别是重要景区的“第五空间”公厕,实践“公厕+”新模式,配置了儿童坐便器、婴儿床、折叠婴儿台、自动售货机、手机加油站、无线WIFI、擦鞋机、E传媒、自助缴费机、热开水、ATM银行等设施,最大限度给游客及市民提供生活便利。

系统优化游客体验,继建成集游客集散地、公交枢纽和城市生活广场“三合一”的旅游综合体后,市湖滨新区正统筹改造提升公园绿地、度假酒店、旅游厕所、环境容貌等15项核心配套要素,全面提升度假区基础配套水平。

更为重要的是,宿迁市湖滨新区有序实施北部渔业风情村片区、中部上相湾区、南部钟吾国际学校周边“三大片区”开发,已先后与奥特莱斯、居然之家、京东健康、恒大集团、万达集团等知名企业成功签约,布局高品质商业综合体等,提供更加优质的购物、娱乐、生活体验。

非但如此,市湖滨新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核心区主次干道为网线,将商业街区、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细化成网格,包保到一线城管执法人员,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城市管理尤其是市容环境问题,时刻保持城市文明有序、干净整洁。

成效到底如何?游客最有发言权。“到湖滨,就感觉眼前一亮,处处给人清爽的感觉,可见城市管理的功力。”外地游客徐有为感慨,在宿迁市湖滨新区度假,吃住行游购娱,样样方便不说,还能感受到温润如玉的城市气质。

品牌响——立体化宣传让人“一见倾心”

“之前在网上看到骆马湖国际沙雕节,今天慕名而来,看到骆马湖比想象得还美、100座沙雕比想象得还震撼!”说起首次来宿迁市湖滨新区的感受,游客朱怡用“不虚此行”来形容。

“发展旅游业,我们既充分发掘旅游资源,又狠抓宣传推广,重点通过举办特色活动、创新营销模式等方式,让省内外乃至国内外更多人知道湖滨、了解湖滨、来到湖滨。”陈磊说,“一见倾心 自在湖滨”旅游品牌已被广泛认可。

为扩大湖滨旅游影响力,市湖滨新区已连续举办三届骆马湖国际沙雕节。今年上半年举办的第三届国际沙雕节以“百年征程、流光溢彩”为主题,邀请全国50多位雕刻师创作了100座沙雕,以时间为轴线、从多个层面、多个维度全面展示党和国家发展历程,把红色教育搬到了沙滩上,赢得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近年来,宿迁市湖滨新区常态化举办各类文化旅游节会活动,骆马湖国际沙雕节、中国生态四项公开赛等活动已逐渐品牌化,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推广市湖滨新区。“我们与周边的新沂、睢宁等地开展联动,实现客源互动、资源共享;与浙江、上海等地旅游部门开展合作,实现联合营销、互惠共赢。”市湖滨新区旅游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说。

在每年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宿迁市湖滨新区还创新推出“旅游护照”等新营销举措,即在规定时间内,游客只要持“蓝本本”就可优惠畅游骆马湖度假区,享受景区、景点及酒店住宿优惠,在积攒一定数量的专用戳后,还可获得相应的旅游产品。“创意特别好,给我们实惠的同时,也能作纪念。”游客考微说。

此外,宿迁市湖滨新区树牢互联网思维,开设“宿迁湖滨新区”“骆马湖旅游度假区”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政务宣传、旅游服务、旅游宣传等信息,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我们经常从微信朋友圈了解旅游信息,哪里有好玩的、什么时候举办活动、怎样享优惠,都一清二楚。”市民陈娟告诉记者。

湖光山色,诗意湖滨。宿迁市湖滨新区正全面对标赶超常州太湖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旅游度假区提档升级,全力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力打响“一见倾心 自在湖滨”品牌,让这块宝地声名远扬,成为名副其实的休闲福地和发展高地。(记者 高云龙 见习记者 张畅 通讯员 王建 童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