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豫: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9-04 1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4日宿迁讯 面对千头万绪的城市管理工作,宿迁市宿豫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举措,在学史力行上持续发力,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目标,积极探索有益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通过实行信用“加减分”,从源头治理,让经营主体融入城市治理,最终达到共治的良好局面,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城市治理的有效手段。

在城区黄浦江路,城管队员正在对沿街商铺日常环境管理开展巡查。走进各家店铺,信用承诺书张贴在醒目位置,上面不仅列明了商家在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方面所作的信用承诺,也有相应的奖惩措施。

据了解,自城管部门在沿街商铺管理领域推行“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模式以来,已实现城区近2400户商铺信用管理全覆盖。通过常态化积分巡查,做好的加信用分,做差的扣信用分,从而产生“红名单”和“黑名单”。

“在一个积分周期内,以100分为信用基础分,累计信用加分超过30分,列为守信对象‘红名单’;减分超过30分,就会列为失信对象‘黑名单’。”区城管局法规科科长蔡建平介绍道。

进入“红名单”的企业和个人,将在市区免费停车、临时宣传点的设置、授信贷款的办理等方面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而“黑名单”的失信对象将在子女上学、出行乘坐交通工具、信用贷款等方面受到影响。

“自从签订信用承诺书以来,我们对环境管理的自觉性提高了,对经营环境更加重视了。”黄浦江路上的经营户赵迎欢说出了经营户们的共同感受。

“这种方式有效提升了市民以及相关服务主体参与到城市管理过程中,实现了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的迈进,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蔡建平介绍道,据统计,目前沿街商铺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率下降了50%。

除了沿街商铺,工程渣土、小区环境、物业服务这些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问题也都与信用挂钩。在新新家园小区,作为服务主体的宿迁大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主动参与到信用创建工作中,与区城管局签订了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主体信用承诺书。

“通过城管部门的信用监管,督促我们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标准,为小区业主提供更舒适更整洁的生活环境。”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苌文娟说。

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堆杂物等问题一直是小区治理的难点,城管部门将这块“顽疾”也纳入了考核中。“达到130分以上可以评为信用管理小区,如果是低于0分的,我们就要实行定时的监管。”区城管局物管中心工作人员陈茂辉表示,这种做法有效提升了小区的治理水平,得到了小区业主的认可。

通过用好信用“加减分”,商铺店主的责任意识更强了、住宅小区的居住环境更好了、广大市民的生活秩序更顺了。

“信用承诺+契约管理”的模式,以公众参与为基石,以信用积分管理为抓手,逐步形成了“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同时,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城市管理部门,我们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的强劲动力,持续开展城市管理联合信用建设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建设创新、开放、精致、幸福宿豫贡献力量。”宿豫区城管局局长张鑫益坚定地表示。(申亚东 程鹏)

标签:信用;城市管理;城市治理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