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梆子戏《母亲》在沭阳上演
2021-06-19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宿迁讯 “这部戏的剧情太感人了,表演也很到位,我和妻子看得都流泪了!”6月18日晚,沭阳县刘集镇党委组织科的张祥,在沭阳县文化艺术中心观看了江苏梆子现代戏《母亲》后,心情十分激动。

“从这部戏里,不仅感受到一个普通母亲对孩子的真挚情感,感受到她对中国革命的无私支持和对党的朴素情怀,也感受到了战争中普通群众推着独轮车、抬着担架的宏大场面,真是太震撼了。”张祥的妻子刘杰在沭阳一所学校做教师,她陪丈夫看完了这部戏,整个过程不住地流泪。她说,这部戏不仅剧情催人泪下,设计也很合理,虽然我们以前对梆子戏的唱腔没有接触过,但是这次通过字幕提示,感觉一点不陌生。

当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各设区市委宣传部、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走进沭阳。江苏省梆子剧院大型原创江苏梆子现代戏《母亲》在沭阳县文化艺术中心上演,在近两个小时的表演中,场内千余名观众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很多观众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据了解,“江苏梆子戏”是江苏地区重要的代表剧种之一,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原创现代梆子戏《母亲》曾荣获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文化和旅游部 2018年度剧本孵化计划项目(一类剧本)、2019 年江苏省优秀版权作品一等奖、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大奖”获奖剧目、2019年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剧中母亲李秋荣由梆子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燕凌领衔主演。该剧将个人命运的悲欢离合,与时代巨变的历史潮流融为一体。通过一位母亲送子参军、葬儿救生、生死年夜饭、敌营劝子等感人的行动,通过大段唱腔,把一个普通劳动妇女对儿子牵肠挂肚的母爱,对革命事业朴素的理解和真诚的支持,对好世道、好生活的梦想,表现得入情入理,感人至深。同时,该剧又有 “土改分地”“车轮滚滚”“血染淮海”等展示人民战争的经典画面。完美地再现了当年伟大的淮海战役主战场决战决胜的壮丽场景,全力歌颂了参战军民血染的风采,是一部表现淮海战役军民关系的力作,至今已累计演出32场。(丁华明 韩建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