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开创卫生健康事业新局面
2021-04-21 10: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宿城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通过积极构建区域医疗联合体,探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有效整合区域卫生资源,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引导群众到基层就医,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问题。

宿城区聚力以改革手段破解基层卫生事业发展难题,完成公立医院建设和医联体建设从无到有的“基础建设”阶段到同质管理、改革提升的“内涵提升”阶段的转变。

“探新路”为改革指明方向

在宿城全区医疗机构绝大部分为民营机构的大背景下,为弥补该区公立医疗空白,宿城区委、区政府立项启动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选址龙河镇,成立宿城区龙河人民医院。2019年3月开工建设,2020年11月30日通过全省首批80家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验收。

与此同时,宿城区探索医联体建设。2020年6月,宿城区卫健、财政和医保部门联合出台《宿城区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扎实推进区域内医联体建设,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搭框架”推进上下联动发展

2020年3月31日,宿城区人民政府和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府院合作协议》,成立了以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为主要领导的宿城区龙河区域医疗卫生中心管理运营团队。目前,以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核心医院,与龙河人民医院组建成医共体试点,建成以龙河人民医院为中心,辐射龙河镇、埠子镇、陈集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根据府院合作约定,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对龙河人民医院进行精准帮扶。帮助构建医院治理体系、完善医院管理制度;派驻专家定期进行实地授课、带教、诊治疑难病例;帮助培养卫生人才队伍,免费提供进修和培训;对龙河人民医院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以及科研项目给予全面支持;建立开放共享的影像、病理诊断、医学检验等共享中心。

龙河人民医院新建母婴室,打造“综合服务大厅”,将导医咨询、门诊预约、志愿者服务站、提供热水等便民服务集聚在一起,为患者及家属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让患者就医体验更有获得感。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派驻运营管理团队对医院各学科的生命周期进行评估和运营分析,制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康复科、中医科等优势学科,提高医院特色优势学科的高度,打造公立医院品牌。

“立标杆”织牢基层“健康网”

宿城区龙河人民医院补齐宿城区公立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的短板。自建立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龙河人民医院医共体以来,龙河人民医院发展迅速,2020年11月份试运行,短短2个月医院门诊量每日就突破200人,处于全区乡镇医院前列。3月份首期开放住院床位100张,医院基本达到二级医院服务能力。

龙河人民医院,承担着区域内妇女儿童预防保健、65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等工作,并有序开展孕前体检、两癌筛查和慢病管理工作。与此同时,龙河人民医院大力推进PCR实验室建设。在独立区域高标准建设了PCR实验室,并于2021年1月11日通过省级审核。目前已经完成1224人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可为区域内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一直以来,龙河人民医院把责任扛在肩上,争创医联体建设的“新标杆”。急诊120龙河分站自建成以来,执行院前急救任务200余次,覆盖龙河镇、罗圩乡、埠子镇、靳桥等地,能够较好完成院前急救和工作。

下一步,宿城区将以龙河人民医院医共体建设为标杆,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通过加强医联体建设,进一步整合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将卫生健康系统变成“一家人”,资源使用“一张网”,筑牢基层网底,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让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医院享受区级乃至省市级医院专家的服务成为常态,打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为“健康宿城”建设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张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