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本周迎来“谷雨”节气 又是一个“多雨之周”
2021-04-20 10:4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这两天,宿迁风和日丽。不过春天的天气是善变的,本周前期虽然晴好回温,但周中后期宿迁市又将会出现降水,同时气温有所回落。本周二迎来“谷雨”节气,除了雨水,预计本周宿迁人还将与大风相伴。

4月20日进入谷雨节气。“雨生百谷”,谷雨节气后,气温升高,雨量增多,空气中的湿度进一步加大,对宿迁而言,晴天已经“余额不足”。本周周一晴到多云,春姑娘拼命向人们展现她的绚烂多姿、百花盛开,桃红柳绿的春色,不出去晒晒太阳赏赏花,简直辜负了春天。春天是变脸高手,怎么可能连晴到天荒地老,雨水已经在候场咯!周二至周四以阴雨天气为主,周末云系较多,偶有零星降水。周二至周三风力较大,阵风5到6级,周末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并可能伴有7级阵风。本周最高气温24℃,最低气温11℃。从预报上来看,昼夜温差还是很大的,最低和最高气温相差超10℃。

据宿迁气象专家介绍,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同时,宿迁气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这一时期,个人的防晒和补水也丝毫不能马虎,这可不只是夏天才需要做的工作。在饮食上应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此外,还要注意抓住降水间歇期,及时晾晒衣被,防止衣被潮湿发霉;降水时段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对流性天气;本周晴雨转换快,气温也有所起伏,要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

具体天气预报

周二 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等,东到东南风4级,阵风5到6级,12℃到20℃;

周三 阴有中到大雨,东到东南风4级,阵风5到6级,13℃到18℃;

周四 雨渐止转阴,东南风转北风3到4级,14℃到19℃;

周五 多云有时阴,东北风4级,阵风6到7级,14℃到21℃;

周六 阴有时有小阵雨,东北风4到5级,阵风7级,13℃到16℃;

周日 多云,北到东北风4到5级,阵风7级逐渐减弱至3级,12℃到19℃。

相关链接

春日谷雨习俗知多少

谷雨三候

中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谷雨节气,东亚高空西风急流会再一次发生明显减弱和北移,华南暖湿气团比较活跃,西风带自西向东环流波动比较频繁,低气压和江淮气旋活动逐渐增多。受其影响,江淮地区会出现连续阴雨或大风暴雨。

传统民俗

古时有“走谷雨”的风俗,谷雨这天青年妇女走村串亲,有的到野外走一圈就回来。

南方谷雨摘茶习俗,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谷雨这天不管是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喝。

北方谷雨食香椿习俗,谷雨前后是香椿上市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香椿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健胃、理气、止泻、润肤、抗菌、消炎、杀虫之功效。

谷雨养生

由于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这时是神经痛的发病期,如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同时天气转温,室外活动增加,北方地区的桃花、杏花等开放;此时杨絮、柳絮四处飞扬,过敏体质的朋友应注意防止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在饮食上应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

春季,肝木旺盛,脾衰弱,谷雨前后15天及清明的最后3天中,脾处于旺盛时期。脾的旺盛会使胃强健起来,从而使消化功能处于旺盛的状态,消化功能旺盛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因此这时正是补身的大好时机。

谷雨农事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所以说“春雨贵如油”。这时,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雨水较丰,常年4月下旬雨量约30至50毫米,每年第一场大雨一般出现在这段时间,对水稻栽插和玉米、棉花苗期生长有利。

但是华南其余地区雨水大多不到30毫米,需要采取灌溉措施,减轻干旱影响。西北高原山地,仍处于干季,降水量一般仅5至20毫米。华南谷雨前后的降雨,常常“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因为“巴山夜雨”以4、5月份出现机会最多。“蜀天常夜雨,江槛已朝晴”,这种夜雨昼晴天气,对大春作物生长和小春作物收获是颇为适宜的。

谷雨时气温偏高,阴雨频繁,会使三麦病虫害发生和流行。广大农村要根据天气变化,搞好三麦病虫害防治。

(记者 王艳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