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果你来自远方,酒都宿迁会惊艳到你吗?
2021-04-20 10:4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记者 李杰)“我为你翻山越岭,只为了再次相见。”用一句歌词来形容北京梁先生对宿迁的爱,一点也不为过。他在前不久参加了首届宿迁马拉松赛,回北京没几天,就又带着妻子来了。他说第一次来宿迁,就喜欢上了这里,没想到苏北竟然藏着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项王故里,美酒之都,生态之城……最让他不能忘怀的是城之畔那一汪清澈的湖水,春光里,垂柳依依,湖面氤氲,漫步湖边,犹如走在一幅洇染的水墨画里……

梁先生说:“宿迁之美,令人惊艳,这是一个能让时光慢下来的地方。回到北京,妻子要休假旅游,恰逢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举办,我的第一个选项就是宿迁。”

一滴美酒 照见一方水土神奇

酒是历史文化符号,彰显出这片古老土地的深厚底蕴;酒是文化传承载体,一滴酒不仅照得见一方水土的美丽神奇,也品得出历史文化的悠久绵长。

宿迁历史悠久,特别是酿酒文化源远流长,泗洪境内出土的下草湾醉猿化石距今约4万年至5万年,被称为“中国自然酒起源的地方”;秦汉时期,古泗水国酿酒技术名扬天下, 被誉为“天然粮仓、大汉酒国”。

宿迁悠久的历史,不仅“酿造”出享誉千年的美酒,更创造了灿烂多彩的文化,获得了 “华夏文明之脉、江苏文明之根、楚汉文化之魂”的美誉。

在宿迁,您可以到项王故里感受霸王气概。宿迁学院项羽研究专家告诉记者,据传项羽六岁离开宿迁,英雄豪情,一定有着故乡酒一般的气质。

宿迁人怀念项羽,几年前还在他的出生地建起了一座气势雄伟的城,取名项王故里,核心景区有一棵项羽手植槐,树貌奇古,枝干苍老,历经两千多年风雨,依然枝繁叶茂,令人发思古之幽情。

体验西楚文化的神奇与厚重,也可以走进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炮兵之父朱瑞红色文化旅游区、泗洪半城镇的雪枫墓园,回顾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悟神圣的红色文化。

至今,在洋河还流传着粟裕与洋河酒的故事。一次,粟裕的警卫员带着华中军区的一台小卧车从淮阴到临沂接粟裕,途经洋河车子没油了,便用洋河大曲高度酒代替汽油。大家闻着小卧车散发的扑鼻酒香,一路前行。

水美之城 是绝佳的美酒摇篮

酒是大自然的馈赠,诠释出生态水美之城的独特魅力。

美酒的酿造离不开理想的自然环境。宿迁地处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自然环境优越,气候温和湿润,是绝佳的美酒摇篮。同时,宿迁又是一座水美城市,坐拥“两湖两河”,水域面积占比超过 1/4,为酿酒提供了源头好水。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成就了美酒的卓越品质。

宿迁城区不光古黄河穿城而过,大运河如今也被拥入城市的怀抱。在宿迁城西北,便是烟波浩渺一眼望不到边的的骆马湖。从高空看,小城犹如一颗被水浸润着的明珠,润泽清新,轻盈而灵秀。

当你走近古黄河和大运河,你定会为两岸风光流连忘返。古黄河风光带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景区以古黄河为生态廊道,建设了“印象黄河、水景公园、雄壮河湾”三个板块,充分利用水特色、水文化、水环境,做好水文章,打造了一个人水相依、生态宜人的城市景观带。傍晚,华灯初上,记者在古黄河景区看到,市民已经陆陆续续来到这里休闲健身,一片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象。谈起古黄河景区,一位在此散步的老人指着郁郁葱葱且层次分明的景观带介绍:过去这里是一条废河,杂草丛生,根本没有人来,现在改建成这么一个庞大的开放式公园,融入市民的休闲生活,更增添了市民的幸福感。

有人说大运河是宿迁一根“奢侈”的“金腰带”,它是苏北航运的黄金水道和南水北调的主要通道。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项目申遗成功,大运河宿迁段入选河道遗产,龙王庙行宫也被列入了大运河遗产点。2020年9月底,位于宿迁中心城区的运河湾公园也正式开园,这是宿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又一标志性工程。运河湾公园北起宿迁闸,南至马陵路,全程约3.5公里,公园内建设有“城市运河记忆馆”“运河湾公园苏玻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城市阳台”“西入口平台”等游憩服务建筑。公园的建筑以运河漕运船为灵感,整体建筑呈船形驶向大运河,引领宿迁“新运河时代”。

提到宿迁,会让人想到闻名遐迩的洪泽湖,可是,很多初来宿迁的人,却不知道城边还静静地卧着一汪清澈的湖水——骆马湖。骆马湖湖水面积为296平方公里,大小岛屿60多个,是江苏境内的四大淡水湖之一。骆马湖水肥草美,水产资源丰富,水生植物有芦、藕、菱、蒲等20多种,有鱼类60多种,以银鱼、青虾、螃蟹为代表的“骆马湖三鲜”被誉为湖中珍品。众多湖岛,如珍珠散落玉盘,其自然与古朴,原生与野趣,犹如人间仙境,梦中蓬莱。

“骆马湖是宿迁送给我的一个惊喜,因为这汪湖水,宿迁就像仙子般美丽!”采访中的一位游客赞叹道。

品尝美酒 你与风景一路同行

在宿迁,不仅可以品尝到绵柔可口的美酒,还能欣赏到优美迷人的风景。

很多初到宿迁的外地游客,都会惊叹于宿迁的城市森林,极目望去,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绿色,还有一片一片的花海,整个城市掩映在绿荫里、花丛间,人在林中行,蝶在花中舞,犹如走进一个生态大公园。

“拐角处就是一个公园。” 有人这样赞美宿迁,“除了城市道路两旁的树木外,就是一个接着一个的拐角公园。傍晚,这些公园里都是三三两两散步的市民。从欢声笑语中,明显地能感受到这些市民都有很强的幸福感。”

为了能够让市民更多地见到绿地,亲近绿地,2016年以来,宿迁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片区、街区、小区”分层次规划,5年来已实施单位庭院开放式改造近百家,共享单位绿地60多万平方米。宿迁被住建部命名为2019年“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不光是没有名的拐角公园,宿迁城区还建设了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雪枫公园、虞姬公园、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罗曼园、山水绿廊、酒都公园等10多个各具特色的生态公园。

最著名的当属骆马湖畔占地面积12.7平方公里的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城市的“后花园”和“天然氧吧”。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以“那山、那水、衲田”为形象定位,四季有景,春看衲田花海,夏有曲水风荷,秋赏红枫之恋,冬来梅村煮雪。公园里独一无二的“衲田花海”,总面积2220亩,有612块花田“缝补”拼接而成,形成自南向北的黄、红、紫三大色区。站在全长2.3公里的彩虹桥上,俯瞰花海,感受至极绚烂和浓郁芬芳,犹如置身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真有眼福啊!”一位游客赞叹。眼下,正是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梨兰会’的时间。当500多亩梨花遇上二月兰,满树繁花似雪,遍地紫色如霞。就像遇上一场超级视觉盛宴,仙境一样,令人陶醉不已。

来到宿迁,你就走近了历史的英雄身边;来到宿迁,你就可以尽享美景和美食;来到宿迁,你还来到了一块飘香的土地,洗去一身的疲惫,品骆马湖鱼鲜,再喝几杯美酒,尽可沉沉地酣睡在美好的梦境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