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谷雨论坛开幕 共同擘画中国名酒发展新蓝图
2021-04-20 10:4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中国名酒曾用自己独特的魅力描绘出一幅风光旖旎、气象万千的壮美图景,历经风起云涌的行业变迁,如今这枚标签愈发彰显价值。从历史中走来的名酒珍宝有何魅力?步入新时代中国名酒的新使命是什么?4月19日,由宿迁市人民政府、中国酒业协会主办,苏酒集团(洋河股份)承办的第七届中国酒都(宿迁)谷雨论坛现场,来自各行业的嘉宾专家共话心中名酒,畅叙名酒未来。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授钱维宏,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振国,历史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等嘉宾出席活动,宿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史志军,宿迁市副市长曹秀明等市领导参会,苏酒集团董事局主席、洋河股份党委书记王耀,洋河股份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洋河股份执行总裁、集团贸易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霜参会。张联东发表了题为《时代名酒,未来先锋》的主题演讲。

寻山水人文,赏湿地珍宝

宿迁素有酒都之称,而坐落在淮河与洪泽湖怀抱的千年古镇双沟镇,更是被誉为“湿地珍宝、醉猿之源”,两水交汇之处形成了湿地风光,千百年来,在这片“地球之肺”上时刻谱写着群鸟翔集,生态和谐的画面。

生态正在成为主导中国当下乃至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国家发展纲要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宋书玉看来,生态对于酒业同样重要。酒都这一方绿水青山便是最大的金山银山,这也是名酒双沟第一重“名”之所在。宋书玉高度肯定了酒都宿迁的生态环境和名酒双沟的先天禀赋,他认为,湿地是自然生态中的稀缺资源,有着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更是直接影响酿酒自然生态和微生态的关键因素。湿地赋予了双沟不可复制的酿造自然环境,双沟要充分挖掘独特的生态优势,构建名酒品质和价值表达,“为世界酒业树立生态榜样和标杆,让世界共享湿地上的双沟名酒”。

史志军表示,近年来,宿迁大力推进中国酒都建设,不断擦亮中国酒都的金字招牌,讲好酒都故事,传播酒都声音,进一步提高中国酒都的影响指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洋河股份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围绕千亿产值,万亿市值的目标,发掘绵柔型白酒的市场潜力,让洋河、双沟两大中国名酒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从自然地貌史到人文发展史,钱维宏将酒都宿迁的历史画卷铺陈在众人眼前。他总结到,宿迁是“山河变迁之归宿”的简称,源自千万年来长江、淮河、黄河与海潮的泥沙冲积,使沧海变成了桑田。美人泉涌出的是来自长江与淮河的地下水,飘出的是来自黄河与淮河的古代土壤芳香,沉淀的是三河和两湖的表层地貌和人文历史。

在纪连海的讲述中,数百年来,双沟美酒一直闻名天下,不仅受到文人墨客的喜爱,还备受皇室青睐。苏东坡曾经留下了“双沟三日,冷砚孤灯使君半夜分酥酒”的诗句;太子朱标写下“名驰冀北三千里,味占江南第一家”;康乾的三次千叟宴上,双沟大曲应推为全国之冠……

“六新六化”,铸时代名酒

在生态文明、传统文化的宏大视角上,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中国名酒,是中华文明之根上绽放的艺术之花,更是闪耀在世界烈酒版图上的珍宝。洋河、双沟这些名酒创造过一个又一个经典与奇迹,在时代发展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当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命题,名酒这颗珍宝如何才能更加熠熠生辉?张联东表示,要以“时代名酒”为旗帜,以“未来先锋”为使命,做好“六新六化”:增强“新内涵”,聚力锤炼“特色化”;紧扣“新风尚”,追求引领“健康化”;拥抱“新科技”,开拓升级“智慧化”;赋予“新价值”,升维打造“高值化”;创领“新消费”,持续探索“时尚化”;锚定“新使命”,坚定领航“国际化”。

名酒的特质在于“特色”,其魅力在于“特色”,其生命力也在于“特色”,在张联东看来,保持和打造鲜明的“特色”,是名酒发展的首要原则。张联东表示,名酒增强“新内涵”,聚力锤炼“特色化”,要彰显品质特色,以品质塑造名酒;要打造文化特色,以文化塑造名酒;要发挥产区特色,以生态塑造名酒。

张联东对名酒的健康化发展有着更高的期待,他表示,名酒要紧扣“新风尚”,加强白酒健康机理研究,增强产品健康体验,提高白酒饮用舒适度,同时倡导“理性饮酒、健康饮酒”理念,成为冲在最前端的引领者。在健康消费风尚下,让名酒成为消费者美好生活的载体,也是宋书玉的期许。宋书玉表示,伴随着品质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的观念深入人心,湿地名酒的独特性已经获得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而对于名酒未来的想象,“智慧化”成为了被提及次数最多的关键词。张联东表示,新时代的名酒要拥抱“新科技”,开拓升级“智慧化”,成为点亮白酒行业智慧制造新场景的引领者。其中,特别是以“智慧酿造”赋能新制造,构建白酒生产智慧酿造新格局;特别是以数字化赋能新营销,打造能够全方位服务经销商伙伴和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数字化生态系统;特别是以数字化赋能新生态,大力打造白酒产业链的生态集群,推动企业保持长期产业竞争优势。

布局“双名酒”,做未来先锋

新时代的中国名酒不仅需要创新,更要善于创新,要突破“故土”,发出新芽,适应时代,作时代之执牛耳者。张联东表示,新时代的名酒,要以新思维创造新价值,以消费者体验为导向,站在更高维度打造价值体系,以“高值化”推动价值创造不断进阶。这种“高值化”具体体现在哪里?首先是高品质,高标准打造出高质量好产品,成为工艺、技术和体验的集大成者;其次是高品位,更加强调品牌的价值感;再者是高品格,与时俱进,弘扬时代精神,激发奋进梦想。

面对新消费时代,深具中国文化底蕴的中国名酒品牌,正在逐渐成为“国潮”复兴大潮中的扛旗者。在张联东看来,新时代的名酒,要引领潮流创造时尚,“我们要既能造就经典,又当得了‘网红’。”这其中,产品时尚化是原点,品牌时尚化是灵魂,传播时尚化是赋能。关于名酒的传播,张联东表示不妨多带点“感”,拓展具有“时代感”的新载体、传播具有“代入感”的新容、尝试具有“互动感”的新形式。

中国白酒是中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液态符号”,最具民族精神的“飘香名片”,但在国际化的道路上依然任重道远。张联东表示,新时代的名酒,要担负起中国白酒国际化的历史重任,坚定推进“双强化”、“双促进”。“双强化”就是要强化品牌打造的国际化思维,强化开放引领的战略意识;“双促进”就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促进世界对中国文化的感知和认同,讲好中国白酒故事,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精气神”。

“我理解的名酒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树立‘时代名酒,未来先锋’的发展信念,将‘六新’作为引领前行的新路标,‘六化’作为谋划创新的新路径。”张联东展望,“当我们把‘双名酒’新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怀揣梦想奋力启航,必将激荡起名酒高质量发展的万顷春潮!”

专家齐论道,擘画新未来

每一年的谷雨论坛,都是白酒行业前沿思想碰撞和传递的盛会,这一届更是如此。在圆桌论坛环节,各位嘉宾带来了引人深思的新观点,为中国名酒未来发展带来了新思路。

在钱文忠看来,“顶级的珍宝都是天赐的。”天赐的生态造就了名酒双沟的独特品质,悠久的历史赋予了名酒双沟的深厚底蕴。钱文忠表示,今天的品牌都要由消费者自己去探索、考古发现出来,在白酒领域,没有比双沟更合适的品牌。

李光斗把名酒双沟比喻为一块璞玉,他认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的名酒不是打造出来的,而是从历史文化中挖掘出来的,我们要从历史中挖掘名酒价值,而不是重建一个大厦。双沟醉猿昭示着双沟是中国自然酒起源的地方,湿地赋予了双沟独特的酿造环境,双沟的古朴历史和代代传承都是宝贵财富,“在中国的名酒文化带上,双沟一定是一个被低估的品牌,我们要擦亮这块招牌。”

“湿地珍宝,名酒双沟”,秦书尧表示,酒讲究天人共酿,双沟的湿地、生态是天赐,双沟还有人的技艺,双沟是两届中国名酒,又有追溯到1800万年前深厚的文化,这些都是成为中国名酒的条件,现在唯一需要的,就是怎么把它擦亮。“我们一定要找到我们的特点和优势,打造一套完整的体系,告诉消费者。”

作为一家拥有洋河、双沟两个中国名酒的企业,专家们对洋河股份提出的“双名酒”战略有着更高的要求和期许。秦书尧表示,“希望双沟能在中国这片历史久远的土地上创造新的历史。”李光斗则希望双沟能够做时间的朋友,随着时间的流逝让它日益增值。最后,钱文忠用“比翼双飞,交相辉映”八个字表达了对“双名酒”战略的期待。(记者 洪磊/文 郑绪军/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