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盛世佳酿满城醉 “中国酒都”绽芳华
2021-04-19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美酒千杯祝盛会,华灯万盏迎客来。

继高质量完成宿迁市综合客运枢纽、上海路(高铁站连接线)改造工程建设投资任务后,宿迁交通集团潜心“酿造”400多个日夜,终于在2021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开幕当天,将这一瓶“盛世佳酿”——宿迁市高铁商务区酒都广场献上。

银瓶乍破,刹那间,酒香四溢!

以酒入魂 承载千年文化积淀

清泉美酒从位于“文之脉”处的“梦之蓝”瓶中缓缓流出,画出一道优美的线。

这美酒,流淌过“玖酒飘香”浮雕。99个由篆、隶、草、行等书体写就,由纯铜打造的“酒”字,镶嵌在深色的带状石材中。一步跨千年,沧海已桑田。每一个“酒”字,都带着岁月的积淀,散发着浓郁的酒香。

当数万年前,先人载歌载舞醉倒在这片土地上时,宿迁的酒,就在时空里不断发酵、酝酿。悲伤时,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忧愁时,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欢喜时,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最终,宿迁的酒,被凝合成岁月极致的美,内化为这座城市的历史和底蕴。

从2018年9月开始,设计理念不断优化,从最初的“西楚文化——文脉叶脉一脉相承”,到结合宿迁最新的战略布局,明确以“中国酒都”酒文化为设计总纲。至此,酒都广场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灵魂。

这美酒,流过八景廊架。白鹿渔歌、仓基莲唱、草埝耕云、龙泉夜雨、马陵秋月、梅村煮雪、司吾清晓、宿预早春,走过长廊就穿越了四季,领略了这片土地上的风花雪月。

设计稿反复修改,处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至此,酒都广场尽揽宿迁酒之美。

这美酒,流淌过水景音乐喷泉。在音乐、灯光的衬托下,升腾变幻,摇摆旋转,激起33.8米高的“酒花”。刹那间,海天梦一色。

这美酒,流淌过“醉美明珠”。璀璨的西楚文化与得天独厚的湿地生态酿就独一无二的绵柔型白酒。在这里,豪迈与柔情、美酒与英雄融为一体。

这美酒,转过“酒之源”,绕过“酒之心”“叶之脉”……一路流淌,终于倒进了高铁宿迁站站前广场高耸的“酒杯”!

这一杯,敬四海来宾,也祝盛世中华!

匠心御酒 佳酿盛景绽芳华

在酒都广场有一组雕塑,通过石材和铜相结合的方式,古朴守拙又精练简洁地将酿酒的关键步骤一一展现。

“宿迁之所以盛产美酒,可以用两个词概括:第一个是‘天人合一’,第二个是‘天作之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昊曾经这样推介宿迁的酒。他还特别解释说,其中的“人”,指的是对技艺传承追求工匠精神、弘扬和坚守文化和情怀的酒企之人。

备料、精碾、发酵、摊凉、蒸煮、蒸馏、装坛、品酒,从最初的选粮到最终奉上浓香四溢的纯粮固态发酵美酒,宿迁的酒经过数十道工序,每一滴都是精心酿造。

沉一颗匠心,酿一壶好酒。

从2020年3月开工建设,到2021年4月19日开园,酒都广场的每一处风景,都是宿迁交通集团人精心“酿造”而成。

从规划到布局落定,从立项到建成交付,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亲临现场调研,强调要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打造酒都文化旅游第一站。

料峭春寒。在疫情防控最紧张时,宿迁交通集团人有序复工复产,酒都广场破土动工,“耕牛”遍地走。

夏阳酷暑。宿迁交通集团人攻坚克难,酒都广场建设全面“开花”。

秋高气爽。宿迁交通集团人挂图作战,酒都广场日新月异。

数九寒冬,宿迁交通集团人精雕细琢,酒都广场处处芝兰香骨。

“广场建设中,最难的部分是哪里?”

“是酒都广场核心的‘醉美明珠’。”宿迁市高速铁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答。

“醉美明珠”外侧酒杯造型屏风为1.6厘米厚的曲面不锈钢,镂空部分全部为激光切割,加工难度大。为了保证屏风弧度统一,工作人员制作了3套模具,加班加点进行施工。

与上海路及站前广场的关系处理、地下车库出入口的位置布局、照明灯具与绿化品种的选择、景观构筑物的结构安全与美观……一个个难关被攻克;

八景廊架、“玖酒飘香”浮雕、水景音乐喷泉、“醉美明珠”、“酒之心”、“叶之脉”……一处处美景悄然“盛开”;

在酒都广场有一条长1369米的“梦之蓝”色沥青道路。为了避免沥青变色,工程项目部与南京工业大学等多家高校和企业合作,经过近3个月的试验、观察,最终成功研制出颜色、性能均满足要求的混合料。这是无变色期的“梦之蓝”色沥青混合料在国内的首次使用,体现了“中国酒都”的设计主题,呈现出赏心悦目的景观效果,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工法。

古法酿造真传承,匠心御酒绽芳华。四季轮回,酒都广场终于“出窖”。

她,展示着宿迁标志性文化特色;

她,展示着宿迁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她,展示着宿迁开放包容的迎宾姿态。

这一瓶“盛世佳酿”,闻香已醉,未品先酣。

以酒会友 独占“中国酒都”“第一春”

“中国酒都”,这个宿迁“地标”正越叫越响。

而酒都广场正是闪耀酒之风华的酒都文化旅游的第一站,是展示“中国酒都”宿迁风采的“第一窗口”。

酒都广场占据了酒都文化旅游第一站的独有地理优势。从这里出发,通过正在建设中的上海路(高铁站连接线)改造二期工程和洋河大道快速路,15分钟便可快速抵达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苏酒集团)。

“酒都广场作为高铁宿迁站视线焦点及市高铁商务区核心地标,总体采用中轴形象突出、两侧生态自然的景观格局,强化市高铁商务区的城市轴线、空间序列及生态功能,形成简洁大气的景观布局。”宿迁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介绍说,徐宿淮盐高铁开通运营后,宿迁迈入“高铁时代”。如何充分利用“高铁时代”的“交通红利”来提升中心城市的“首位度”,这是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在这一方面,酒都广场建设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她,是提升中心城市形象的动感公园;

她,是侧重苏酒特色引领的感知绿地;

她,是开启酒都文化旅游的首选站点。

东风一缕吹春水,美酒千杯酿月光。品一路绵柔、赏一路美景,仅酒都广场这一站,就足以感知“中国酒都”的无穷魅力。

我有一杯酒,足以慰风尘。闲饮落花里,月明第几春?

酒都广场,独占“中国酒都”“第一春”!(沈省 郑绪军 王俊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