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护航“迁马” 宿迁1378名志愿者整装待发
2021-03-22 15:2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在马拉松赛事中,有一种奉献是你在逐梦奔跑,我为你保驾护航。赛道上,除了跑者的风采,还有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就是志愿服务。

为做好2021京东宿迁马拉松志愿服务工作,保障志愿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展示宿迁志愿者热情、周到、细致的良好精神风貌,3月20日上午,宿迁启动首届“迁马”志愿服务培训工作,就礼仪志愿服务、赛事志愿服务、宿迁市情及个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实地考察等开展专题培训。

据了解,通过坚持实地参与、公开选拔、优中选优,宿迁共招募赛事志愿者1378名,其中学生志愿者1258名、社会志愿者120名。3月20日至23日,面向所有志愿者开展8个班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日常训练”模式,对志愿服务礼仪、宿迁马拉松基本情况及赛事志愿服务进行统一授课。

“团市委将此次志愿服务作为宿迁对外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高标准制定了赛事志愿者培训计划,做到培训工作志愿者礼仪规范化、志愿服务专业化、城市概况通识化、突发处置制度化和培训内容可视化。”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志愿者礼仪方面,邀请高级礼仪培训师吴黎梅、徐州医科大学礼仪指导教师叶晓藜对志愿者礼仪统一进行培训;在赛事服务上,对志愿者统一授课,并进行场景模拟练习,形成标准化流程;针对市情介绍,组织志愿者统一学习,通过交流问答加深印象;围绕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制定分级响应机制,确保志愿者有效有序应对突发情况;在培训素材方面,统一制作培训手册,方便志愿者随身携带学习。

“通过上午的礼仪培训,我掌握了志愿者基本的礼仪,也明白了马拉松不仅仅是一次长跑,还传递着积极向上、拼搏奋进的力量。”20日上午,在宿迁职业技术学院,结束了半天礼仪课程的社会志愿者刘苇说,自己将充分利用此次培训机会,勤加练习,以实际行动展现志愿者风采,让“迁马”宾客感到“宾至如归”,爱上美丽宿迁。(记者 武蕾)

标签:志愿者;礼仪;服务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