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走进春天里
2021-03-19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满眼春色,一路芬芳。3月17日,沐浴着和暖的春风,记者慕名来到位于宿迁市骆马湖旅游度假区游客中心的市湖滨新区非遗展示厅。

精美的老虎鞋、精巧的铝编工艺品、精致的云绣山水画……一间不大的非遗展示厅,简约而素雅,充满浓郁的文艺气息。在展示厅,记者见到了正在张罗布展的市湖滨新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沈佑莉。她告诉记者,布展还没有完成,有一部分展品还在赶制。“这里的每一样作品都是湖滨非遗项目传承人精心制作的,他们努力将自己最精湛的技艺、最好的作品呈现出来。”

“湖滨生态环境优越,人文底蕴深厚,有‘大湖湿地、衲田花海’休闲度假名片之称。春暖花开,来这儿游玩的人会越来越多,展示我们的非遗文化,让‘非遗’成为旅游新亮点,这是传承的需要,也是为推介我们大美宿迁尽一份力。”沈佑莉介绍,宿迁市湖滨新区民间文艺家协会自2019年2月成立以来,致力挖掘地方民间艺术,目前有16个非遗项目,吸纳120名非遗项目传承人会员。每年协会组织会员参与大小活动不下几十场,增加了非遗项目传承和发展的力度。

“现在有了这个固定的交流阵地,我们计划定期开办互动活动,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非遗’,认识和感受我们传统民间文化的魅力。”三个多月的筹备,沈佑莉说,展示厅从设计装修到展品的一一对接,她都亲力亲为,虽然累,但责任在肩的使命感让自己浑身充满力量。

目前协会正在筹备参与4月份在宿豫梨花节上的非遗项目展示活动。“湖滨的剪纸、糖画、面塑、石头画、根雕,包括美食非遗项目等,除了传统展示外,还有现场与游客互动,现在每个人都在为之努力,争取多开发些文创产品。非遗贴近生活,走进生活,才能得到更多人喜爱,才能得到更好地传承。”沈佑莉笑着说,“我们的非遗文化,会为这个春天增添新活力。”

谈及今年计划,沈佑莉说,协会近期还在筹备开办非遗项目培训班,计划每周选取一个项目进行免费培训,一是达到弘扬地方传统文化的目的,同时也是发挥“非遗”力量,助力就业创业。过去,一些留守妇女通过他们传授的糖画、泥塑、剪纸等非遗技艺,利用空闲时间做起了小生意,增加了家庭收入。

最是一年春好时,不负春光不负卿。这个春天,非遗传承人的这份努力一定会绽放绚丽光彩。(记者 卓伟岚)

标签:沈佑莉;湖滨;新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传承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