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爱林:弱视中“推”出光明人生
2021-03-06 13: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6日宿迁讯 “我现在给您体验的是独特的‘中医滚法推拿疗法’,对治疗颈椎病、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偏头疼等推拿适宜病症有很好的效果,经常推一推不仅解乏,还能缓解病痛。”3月5日,在沭阳县“七彩志愿情暖花乡”庆祝建党100周年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非遗文化传承志愿服务展位上,41岁的吴爱林带着员工一边给前来互动的群众推拿,一边介绍中医推拿手法。

吴爱林是先天性视力残疾,视力只有0.02左右,距离失明只有一点点的距离。幸好,他被同样是视力残疾的养父母抚养长大。几十年来,他没有因为命运的不公而自卑,用坚强的毅力坚持学习文化知识和按摩推拿技艺,为自己和更多的视力残疾人打开了光明之门和幸福之路,创造了别样的精彩人生。2013年7月,吴爱林光荣当选市盲人协会主席;2014年4月,成为中国针灸推拿协会会员;2017年6月被评为“十大沭阳工匠”;2018年至今任省盲协副主席。

“我要让自己的技术传授得更广,为更多的人服务,以此感恩和回馈社会,力所能及为更多人服务。”吴爱林说,2021年2月,他加入了沭阳县文化服务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小时候,虽然视力不好,但吴爱林十分渴望上学。到了读小学的年龄,虽然家里很穷,养父母却没有犹豫找到学校,学校破例收下了这个连黑板上的字都看不到的孩子。吴爱林学得十分认真,每天比其他孩子付出更多的辛苦,一直到读完高中,他的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遗憾的是,最终因视力原因没能进入大学的校门。

为了减轻养父母的负担,也为了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2002年,吴爱林经朋友介绍,到无锡一家印染厂务工,用推车来回推水洗布,每车都有200多公斤。担心厂里嫌他视力不好不要他,吴爱林选择别人不愿意做的夜班,他舍不得吃穿,一心只想看书学习,每个月千余元的工资,他除了买书外,全部寄给养父母。工作之余,他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只要一有休息时间,他就会拿起书本贴到脸上认真地看。吴爱林一直坚持到2014年,他硬是凭着自己的努力,顺利拿到了自学考试大专毕业证书,并通过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同年,他通过了国家保健按摩考评员资格认定。2017年7月,他又通过了成人高考,拿到了针灸推拿专业的本科毕业证书。

“2007年,是我命运转折的重要一年,让我至今难忘。”吴爱林说,那一年,他到县残联办理残疾证,残联工作人员动员他报名参加市残联免费举办的盲人按摩培训班。第一课是中医院推拿科医师讲中医理论,吴爱林感到新奇,听得十分认真,还吃力地做着笔记。那个时候,他想到自己的养母患风湿病多年,受尽了苦痛,如果自己能学一个手艺,也能帮她缓解疼痛,更能帮助其他患者。两个月的时间,他了解了人体的各个穴位,更重要的是学到了推拿按摩的基本手法,以优异的成绩结业。他的优秀表现得到了一位扬州老师的认可,并把他留在宿迁市区的推拿店里继续学习一年。吴爱林由此学习了《黄帝内经》和《伤寒论》,熟悉了人体200多个穴位,并充分掌握了“中医滚法推拿疗法”的要领,技艺也日渐娴熟。

2009年下半年,在市、县残联的关心帮助下,吴爱林筹集3万元资金,在沭阳县城开了自己的第一个按摩店,在此期间,他又多次参加培训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和完善了自己的技艺。2010年,他得到了参加全国首次盲人医疗按摩考试的机会。残联推荐他参与选拔,他获得了这次考试资格。考试前的两个月时间,他硬是啃完了十本书。面对200多名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医学专业人才,吴爱林没有退缩,最终成为通过考试的60多人之一,也是宿迁参加考试的6人中唯一通过的。

经过努力,吴爱林又申请办理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2016年8月,他在沭阳挂牌成立了全市首家盲人医疗按摩机构——“吴爱林盲人医疗按摩所”,吸纳一些盲人就业,为更多的人减轻了疼痛,又一次向人们证明了他的人生价值。

“我有今天这样光明的人生,得益于社会的帮助,一个人的成功不叫成功,我要让更多像我一样的盲人都能掌握技艺,创业就业走向幸福。”吴爱林说。

从2011年开始,吴爱林在做好自身业务的同时,积极向更多的盲人传授技艺,多次配合市县残联,为盲人培训传授推拿按摩技术,他对于盲人做到有求必应。去年初,周集乡一名青年因视网膜脱落致双目失明,他找到了吴爱林学艺,吴爱林二话不说,精心传授他技术。不到一年时间,这名青年学会了按摩技能,如今已顺利就业。

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经过吴爱林推拿按摩而解除痛苦的患者已逾40000余人次,培训盲人学员近400名。吴爱林懂得感恩和回报社会,他多次到福利院、敬老院义务为老人按摩推拿,先后多次参加残联组织的义工活动,受益人达500多人次,受到广泛赞誉。(丁华明 倪亚琼)

标签:按摩;盲人;沭阳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