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点’到 我‘报’道”系列报道④|家校合力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
2021-03-06 10:20:3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为了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许多家长表示,看到这个通知后非常开心。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学生的物质和精神享受越来越讲究,许多学生都会追求时尚高档的科技产品,手机成了中学生的宠儿。而这对学校的管理造成了困难,甚至有些学生过度使用手机,社交聊天,沉迷游戏,无法分辨互联网的不良信息,对身心未发育完全的青少年成长有很大影响。最终影响休息,视力下降,贻误学业。
  近日,“我为改革献一策”的征集活动引起了宿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校园内对学生使用手机有了解决办法,泗洪县青阳小学教师王素静对校园之外,学生使用手机的现象特别关心,她谈了自己的一些观点。
  “我认为一方面要禁止学生把手机带入课堂,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宣传工作,要让所有家长认识到,孩子过度使用手机的坏处。我身边就有很多家长意识不到这一点,甚至还有家长自己沉迷玩手机的现象。这样的家长给孩子做了不好的榜样。有的家长不给孩子手机玩,孩子就追着闹,家长害怕烦,就纵容孩子玩手机。这反而给孩子养成了坏习惯,这是一个坏的引导。”王素静说。
  如何引导孩子健康地使用手机,使用网络,这在王素静眼里是个大“学问”。“什么事情都要有个度,回到家里,孩子既要休息,又要娱乐,但是家长一定要把好这个度。家长监管孩子使用手机的过程,也是教育的过程,既不能对孩子百依百顺,也不能硬着来,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王素静建议举办一个“如何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培训班,好好给家长们培训一下。
  现在,上到老人,下到小孩都使用智能手机,它已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还不强,要让学生合理使用手机有些难度,需要学校、家长和学生本人一起去努力,合理引导学生使用手机,这是对学生的人生负责。 (颜靖尧)

标签:手机;学生;家长;孩子;手机带入校园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