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区城管局女子中队:用脚步丈量城市 以“雷锋情怀”温暖他人
2021-03-04 18: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4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3月1日下午,宿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女子中队的队员们来到了宿城区启智学校,为孩子们送去排球、毽子、羽毛球等体育用品,因为临近学雷锋日,队员们还为孩子们开展了一堂学雷锋课。“我相信通过今天对雷锋精神的介绍,通过雷锋一个个生动而真实的小故事,这些孩子们一定能够深刻地感受到雷锋精神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是可学可做的。”女子中队大队长赵方方对记者说。

据了解,赵方方所在的宿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女子中队成立于2003年9月,这支“城管娘子军”现有人员23人,平均年龄26岁,主要承担主城区商铺管理、摊点疏导、环境秩序整治等工作。十八年来,该中队立足岗位学雷锋,始终秉承“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刚性管理,柔性执法”,做实做细城市管理工作,创成省级城市管理示范路3条,市级示范路和精品路3条。中队每人每天至少步行巡查10多趟,全年行程近5000公里,及时解决影响城市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的各类问题,累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0万余个。

15年来,与姚师傅像亲戚朋友一样走动

赵方方在与记者的交流中,重点提到了姚师傅。姚师傅身患小儿麻痹,目前在中山路和渔市口路交叉口经营着一个修鞋亭。2006年之前,姚师傅一直在幸福中路的路边摆修鞋摊维持生计,常年跟中队“打游击”,2006年宿迁城市街区提升改造,幸福中路作为老街区列入了重点路段,姚师傅的摊点影响了整体道路改造。中队从周边的经营者和姚师傅的朋友口中得知他家庭困难,父母无业,全靠这个小修鞋摊维持生计。恰逢当时市城管局在市区布点设置便民亭民生工程,中队就申请在人流量较大的渔市口路为姚师傅安排了固定修鞋点,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后来,中队又鼓励姚师傅考了驾照,购买自己的小车,并就近为他解决了车位难题,还会不定期去看望他,帮他两次修缮亭子,送过节物品,就像亲戚朋友一样走动。两年前,姚师傅结婚了并有了孩子,完成了人生大事。“看到他生存有依,生活美满,我们作为城管人很欣慰,心中更加踏实坚定。”女子中队原大队长杨柳妹动情地说。

从2006年老城改造城管部门为姚师傅定点疏导开始,历经落亭、亭子翻新、生活救助、三轮车取缔、学车买车、结婚生子等等,15年的时间,城管工作人员不间断提供服务帮助,免费提供便民亭,主动协调商家对亭子进行维修翻新,配合交警部门做其工作主动配合三轮车整治,协调交警部门为其考驾照减免申请流程,鼓励学车买车方便出行,协调商企免费为其就近解决停车位,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无时无刻不体现出周到细致服务,大家齐心协力,通过细心和用心改变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画好城市管理‘同心圆’,让城市管理真正成为民生工程、同心工程,是我们城管人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杨柳妹说。

成为孩子们的“城管妈妈”

2010年,机缘巧合,杨柳妹从一个朋友那知道了宿城区启智学校,听说那里有很多残障儿童,正好当时中队有个慰问活动的计划,就联系学校第一次走进了那里,就是那一次,中队队员们的心再也没有与学校的孩子们分开,队员们成了孩子们的“城管妈妈”。

就在这所学校,中队成立了宿迁首个“城管义工基地”暨“女子大队爱心基地”,连续十一年为启智学校残障儿童送去关爱帮助,并发动社会爱心人士累计捐款捐物10万余元。还在学校创建了“阳光驿站”心理工作室,开展心理咨询活动500多次,既重视物质帮扶又重视心理健康,帮助特殊儿童健康成长。

“一次次的靠近终于让我们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在一次郊外活动中,一名自闭症孩子第一次开口说话‘我很开心’,一句看似平常简单的话语足以让我们在场所有人顿时热泪盈眶。”杨柳妹说。

每年中队都会征集孩子们的微心愿,买新衣服、买新玩具等等。其中有个孩子,他的微心愿是想有一辆自行车,因为他的身体条件无法完全驾驭自行车,队员们都很犹豫,要不要为孩子完成这个心愿,不买,又怕辜负了孩子的期望,斟酌之下一致决定为孩子达成这个心愿,但是必须将车交到孩子家长手里,必须在家长陪伴下练习。见到山地车的那天,这个孩子喜极而泣,开心极了,在场的人也红了眼眶。后来,这个孩子毕业,听学校的老师说,他返校的那一天骑的就是那辆自行车。

与时间赛跑、与耐力拼搏、靠态度取胜

中队还注册成立了城市啄木鸟志愿服务协会,以“改善城市环境、传播城市文明”为宗旨,广泛开展城市顽疾治理、不文明行为劝导和城市文明宣传活动,革除城市陋习,倡导、践行和传播文明,通过立城管规矩,养文明习惯,服务群众,引领、带动和弘扬社会正能量。

中队先后组织爱心暖冬、送法进社区、城市文明宣讲进校园、城市清洁微文明行动、微心愿圆梦、金秋助学、垃圾分类宣传、妇女权益普法宣传等学雷锋活动350余场,创建服务爱心平台——城管驿站,设计开通城管导游APP,开辟母婴舒乐服务,将驿站打造成为集管理、服务、宣传和应急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我和队友爬过九米高的长梯清理乱贴乱画,徒手清理暴雨中被堵塞的雨水蓖,随手捡起可见的垃圾,驻守在窨井盖丢失等危险的地方提醒过往行人直至危险解除,为了路面破损、污水外溢等居民出行问题磨破了嘴踏破了门直至问题解决,十八年来累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达10万余个。很多原本抵制城市管理的市民通过我们的润物无声从而慢慢理解城管、支持城管,进而主动参与到城市管理中,可以说我们城管工作是苦并快乐着。”谈到以往的工作情形,杨柳妹记忆犹新,早七点到晚十点,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日均最高步数达3万余步,与时间赛跑、与耐力拼搏、靠态度取胜,队员们真的是在用双脚丈量着这个城市。

该中队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江苏省青年文明号、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江苏省住建系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江苏省青少年维权岗、宿迁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涌现出杨柳妹、赵方方等一批江苏好人、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宿迁市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

标签:孩子;城市管理;城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