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人享有听力健康——第22个全国“爱耳日”
2021-03-03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2021年3月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据统计,我国现在共有2000多万听力障碍的残疾人士,占全国残疾人的第一位,每年新增的残疾患儿大概有3万人。关注耳朵健康、小心呵护听力尤为重要。

新生儿听力筛查不可忽视

3月2日上午九点,在宿迁市妇产医院,来自耳鼻喉科的医生正在为来往的市民提供专业咨询,并发放听力保护宣传手册。医生介绍,对于儿童来说,在新生儿时期进行听力筛查非常重要,如果存在听力问题,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市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胡雪明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进行早期的听力筛查,听力障碍发现的比较晚,将来的孩子的语言发育几乎为0,除此以外,孩子的认知等许多事情都会受到影响,甚至导致将来踏入社会以后不能更好的融入社会。

据了解,我市自2004年听力筛查以来,共筛查新生儿110万余人,筛查可疑患者7000余人,确诊听力障碍800余人,使用人工听觉装置和康复训练的儿童约700余人,部分儿童已经可以和正常儿童一样生活和学习。此次活动也是希望全社会都能够重视新生儿筛查工作。

保护听力应从日常生活做起

除了儿童的听力需要注意之外,成年人的听力保护也不可忽视。目前,耳朵最常见的疾病主要为听力下降,而导致该疾病的诱因也有很多。

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徐金表示,急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神经性听力下降、神经性耳聋、耳道肿瘤等都可能导致听力下降。目前,成年人中比较常见的听力下降往往表现为神经性的耳聋耳鸣,主要原因是长期生活作息时间不规律、熬夜劳累、精神压力大、或者长期接触噪音等。

同时,由感冒等原因引起的中耳炎也可能导致听力的下降,出现这种情况时,大家要及时就医,并积极配合治疗,而长期患有中耳炎的患者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使其恢复正常听力。

宿迁网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对耳朵的保护,避免长期处于噪声环境下,平时不要随便用不干净的棉棒挖耳朵、游泳,洗澡时也要防止水进入耳朵,小心呵护我们的听力功能。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