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妹妹宁华芹:照顾瘫痪哥哥18年
2021-03-02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日宿迁讯 “大哥,我先给你穿衣服,稀饭已经做好了,等洗过脸就给你端来,今天晴天了,等会推你出去晒晒太阳。”3月2日清晨6时许,家住沭阳县东小店乡店东村的宁华芹又和往常一样,起床后便照顾瘫痪在床的哥哥。不知不觉间,宁华芹悉心照顾哥哥已经18年了,无怨无悔,赢得村民们交口称赞。

59年前,年仅10岁的宁维才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浑身肌肉不断萎缩、行动受到极大限制,不久后大脑也开始萎缩,全身上下只有一只右手勉强能够活动。父亲宁开河带着他多方求医,直到所有医生都告诉他没有康复希望时,才放弃求医,把他带回家中悉心照料。从那时起,小他好几岁的妹妹宁华芹已经知道给他喂饭、为他洗衣服。

1985年,已经嫁到东小店乡店东村的宁华芹给丈夫王立猛出了一个考题:“我哥哥瘫痪在床,父亲百年之后,哥哥怎么办?”王立猛二话没说:“他生活不能自理,绝不能让他成孤家寡人,我们应当接过接力棒,尽量服侍好他。”就这样,已经出嫁的宁华芹经常回家帮助父母照顾哥哥。

2003年,宁华芹的母亲不幸患上脑血栓,行动不便,父亲宁开河无法照顾好两位病人,从那时候起,宁华芹就每天骑车从婆家到娘家来回奔波,悉心照顾母亲和瘫痪在床的哥哥。2009年,宁华芹母亲因脑血栓去世,2011年,父亲又突然离世,怎么照顾哥哥成为摆在她眼前的一大难题。当时,宁华芹与丈夫商量,希望丈夫支持自己照顾哥哥,她的丈夫王立猛没有丝毫犹豫,把哥哥接回家里并专门给他准备一个房间,丈夫的豁达把宁华芹感动得当场泪奔。

“妹妹能接我回家,当时我很高兴。但也有忧虑:妹夫一家人真的能让我长期住下去吗?”宁维才说,他经常趁着没人的时候暗自流眼泪,担心给妹妹一家增添太多负担。

“一转眼,10年过去了,妹妹和妹夫一家没有感到厌烦,反而时常为我能吃能喝、少生病而感到高兴。”宁维才断断续续地说了许多感谢妹妹和妹夫的话。

卧床59年的宁维才因为大脑萎缩,不但无法自己进食,大小便还经常失禁。但让村民大感意外的是,宁维才瘫痪这么久竟然从来没有患过褥疮,这都是宁华芹的功劳。这些年来,无论前一天晚上宁维才把床单弄脏到什么程度,第二天早晨六点,宁华芹总是准时开始更换、清洗。有时在外面做事回来,为了防止把感冒细菌传染给哥哥,她还经常给房间熏蒸、消毒。

如今,宁华芹已经61岁,到了这个年纪,终年劳碌的她本可以坐享一下清福,但想到还有一个哥哥需要自己照顾,她觉得自己还年轻。更让宁华芹感到欣慰的是,今年已经32岁的儿子王波也一直很懂事,经常主动上前帮助母亲照顾舅舅。

宁华芹曾经说过:“只要我有一口气在,就要把哥哥照顾下去。如果我哪天身体不行了,就把这个任务交给儿子。”宁华芹一家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先后被授予“全国五好家庭”“江苏省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倪亚琼 司书阳)

标签:哥哥;妹妹;丈夫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