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技术指导+农资保障 春耕备种不“断链”
2021-03-02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当前麦苗长势很好,但杂草较多,草害较重,要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化除。”2月24日上午,在宿城区蔡集镇牛角村的一处田地里,高级农艺师杨超正在耐心的指导农户进行科学田间管理,今年47岁的杨超,从事农技工作已经20年了。当下正值春耕备种的有利时节,为了保证春耕生产工作顺利进行,不少像杨超这样的农技人员每周不少于两次深入到田间地头,把技术指导和服务第一时间“配送上门”。“每块田要施多少肥,病虫草害的治理等等,带给我们很多指导。”蔡集镇牛角村村民张桂强告诉记者,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气温下降,“倒春寒”的防范工作不容忽视,在技术人员的提醒下,已经做好了防范措施。

除了技术“配送上门”之外,农资储备也是春耕备种的有力保障。“全市共储备肥料26772吨、农药284.7吨,各种优良种子500万公斤,还要加强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储备与调度。”据市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之政介绍,目前全市春耕备种农资需求基本满足。保量也要保质,为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把好农资质量关,农业执法部门也加大了查处力度。记者获悉,目前全市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正在进行中,“我们通过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种子、农药、肥料等坑农害农违法行为,确保我市农业生产安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种子方面,我们重点查处生产经营假劣种子、“白皮袋”种子、套牌侵权、无证生产经营、未审先推等违法行为。”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针对当前在春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技术部门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因田施策。”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开春以来,春耕备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并下发了《2021年全市春季田管技术意见》等系列文件,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累计出动农技人员500多人次,指导农民抢抓关键时期,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