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母有权拒绝子女“强行啃老”
2021-03-02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老年人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其中,92岁老人被子孙带至农村信用社某营业厅,隐瞒真正意图,对其账户进行挂失,取出存款24万元,并存入孙女账户。后被老人诉至法院,此案例被作为“强行啃老”典型案例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指出,子女不得以窃取、骗取、强行索取等方式侵犯父母的财产权益。这起典型案例的公布,就是给父母撑腰,为父母拒绝子女“强行啃老”增加法律底气,坚持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价值导向。

近年来,一些“啃老”现象不时引发社会的关注。2018年,山东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天天奔走街头,帮儿子找工作。原来,老人的儿子在家待了二十多年不出去工作,平日里的吃喝拉撒,全靠老人的退休金。早已年过半百的老人,不能在家享清福,享受天伦之乐,却还要在退休的年龄,照顾家里“嗷嗷待哺”的成年儿子,甚至是帮他找工作。这种罕见“巨婴现象”也许是特例。但是有些子女将孩子和家务全部抛给父母,自己过起轻松快活的日子,实际上“绑架”了父母的晚年,这种现象却较为普遍。他们漠视父母的付出,认为父母退休在家,看孩子做家务顺理成章。有些子女名义上回家吃住是为了陪伴父母,实际上将生活开销推给了父母。更有些人,想方设法索取、榨干老人钱财“,强行啃老”。

习惯付出,不愿意子女吃苦,这是父母出于对子女的爱。但子女也应该体谅父母,他们操劳多年,老年人也要有自己的生活,不能事事都要围着子女转。固然,含饴弄孙、享天伦是很多老人的需求,但子女不能以此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啃老”。对于子女的不合理要求,父母应该保持清醒头脑,不能一味容忍,有时需要“不讲情面”,父母有权拒绝子女“强行啃老”。再说,放纵子女“啃老”,也不利于他们树立独立自主意识,承担起应有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

这起反对“强行啃老”典型案例,就是一堂法治教育公开课。警示了成年子女应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不要“强行啃老”,做出违法之事;也提醒老年人增强维权意识,面对子女“强行啃老”的行为,敢于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用法治手段抵制“强行啃老”。(卓伟岚)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