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省联考成绩即将公布 宿迁市招办权威解读新高考志愿怎么填
2021-03-02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2021年,是江苏新高考落地实施的第一年,考试招生制度的变化,引发了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目前,江苏考生的八省联考成绩即将揭晓,今年的高考有点“不一样”,如何理解“院校专业组”的概念?新高考志愿怎么填?3月1日,宿迁晚报邀请到宿迁市招办工作人员黄志明,教教大家新高考志愿如何填报。

据黄志明介绍,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实行“3+1+2”模式,包括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考试科目以及考生选择的3门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考生首先在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选择1门,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科目中选择2门。统一高考考试科目使用全国卷,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我省自主命题。

高考总分值为750分。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以每门150分计入总分,其中外语科目含听力考试30分。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均为100分,其中物理、历史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余科目以等级分计入总分。

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7—9日。语文科目考试时长为150分钟,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时长均为120分钟,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每科考试时长均为75分钟。

从报考科目上看,改革前,分为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而在改革后,4个科目类别调整为3个,为普通类、体育类、艺术类。

江苏2021年新高考志愿填报将原有的以“院校”为志愿填报单位,按“院校+专业(类)”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改为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填报单位,按“院校专业组+专业(类)”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

黄志明说:“从志愿的数量上来看,由各批次8个院校平行志愿,改为在普通类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设置4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在普通类本科提前批次、体育类各批次以及艺术类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设置2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

对于很多人来说,“院校专业组”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对此,黄志明说:“院校专业组是某一院校若干个专业的组合,这个组合内所有的专业对考生的选考科目是相同的。也就是说,在志愿填报时,一所院校被拆分成若干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包含若干个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

此外,今年的高考,院校不再对考生选考科目提出等级要求。考生的3门选考科目成绩都采用分数的方式呈现,不再用等级方式呈现。考生除了其首选科目的物理、历史要符合高校的选科要求外,其余2门选考科目也必须符合高校提出的选考要求,否则无法填报相应志愿。

总体来讲,改革后的高考填报模式其实是把更多的主动权交给了高校,操作起来也更加灵活。对于考生而言,虽然可报考的专业大大增多了,与此同时被动调剂的风险也增高了。因此,考生报考前,一定要对所报院校及专业的选考科目有所了解。

院校专业组填报需要注意啥?黄志明告诉记者,考生根据分数(排位)结合往年录取情况,初步确定报考院校范围。考生可根据院校专业提出的选考科目要求,确定自己可以报考的院校专业组。考生可以把同一院校的不同组合院校专业组连续填报。此外,考生要了解所选专业志愿组是否包含了自己最想学的专业,是否有最不想学的专业,这个组内专业的组成是什么样的,一旦涉及到调剂,是否能够接受。

黄志明说:“江苏省八省联考的成绩即将出炉,同时,三月份还将安排一次模拟填报,广大考生和家长要珍惜这次模拟填报机会,慎重填报志愿!”(记者 王艳珅)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