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绘画上不断探索创新 宿迁七旬老人每天坚持画扇面
2021-03-02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已是七旬老人,却坚持每天拿起画笔,不断地在绘画上探索创新。过去热衷在石头上画京剧脸谱的孙召礼老人在2021年里,又出新作了。他将京剧脸谱从石头上“搬”到了扇面上,还创作了多幅山水扇面画、人物扇面画。

孙召礼的作品

3月1日,记者走进孙召礼老人的家,正赶上他在折扇上勾画晕染。旁边,一幅幅已经画好的扇面画生动传神,让人爱不释手。

这些年来,喜爱京剧的孙召礼一直没有放弃画京剧脸谱,研究脸谱。记者看到,在他所作的扇面画中,大多数是京剧脸谱画,有张飞、关羽、钟馗……每个人物都栩栩如生。孙召礼说:“每一张脸谱代表一个人物,不同的图案、不同的颜色,则反映了人物的性格和气质。比如张飞粗中有细的性格,就要通过色彩和图案的变化在脸谱上表现出来。”

孙召礼介绍,在扇面上作画并不比在石头上作画来得简单,由于扇面有折痕不平整,画起来也有不小的难度。他从最开始一天只能画好一个扇面,而现在三四个小时就能画完,技艺越来越娴熟。

“画画也会上瘾的,越画越有感觉。”对孙召礼来说,绘画已经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现在常利用空闲时间在社区里义务教学生绘画,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将国画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记者 周妮 实习生 丁可)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