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区幸福街道开展“法雨春律 民工维权”主题普法活动
2021-03-01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日宿迁讯 “法律就是维护我们民工合法权益的利器,普法活动就是及时雨,我们坚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在宿城区幸福街道城东社区的建设工地,一名姓王的民工拿着领到的《农民工普法读本》,满怀信心地说。

为切实提高外出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律素质,增强他们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权的能力,补齐农民工因法治意识薄弱而导致维权困难的短板,促进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月28日,幸福街道“法雨春律 民工维权”主题普法行动宣传周活动在城东社区宪法主题公园拉开帷幕,活动由该街道司法所牵头,联合各社区法律顾问开展实施,充分利用农民工陆续返城务工的有利时机,掀起普法活动的热潮。

开展法治阵地宣传。该街道辖区各社区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分别在宪法主题公园、民法典主题广场等法治阵地,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等形式,向农民工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知识,燃起普法学法的热潮。

开展“送法进工地”。该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和普法志愿者,走进各社区所有建筑工地的学校、小区、菜市场等施工现场,向工地务工人员发放《农民工普法读本》等法律法规普法资料,同时现场讲解工伤、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问题,为他们送上法律学习的及时雨。

开展维权专场讲座。该街道各社区还组织农民工,开展农民工维权专场讲座,宣讲人员通过具体的案例,对农民工特别关注的工资支付、工伤理赔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让农民工了解了法律援助的对象、途径和程序,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不走弯路和极端。

好“法”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律”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活动当天,共发放《民法典200问》《劳动合同法》《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百余人次,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在广大农民工朋友中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李树生)

标签:农民工;普法;维权
责编:郭玲玲 崔欣